流行性斑疹伤寒(虱传斑疹伤寒)

时间:2007/10/28 10:40:11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疾病概述     流行性斑疹伤寒又称虱传斑疹伤寒,是普氏立克次体通过体虱传播的急性传染病。

    病因病理

   (一)传染源:病人唯一的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人虱是本病的传播媒介,以体虱为主,头虱次之。

   (三)人群易感性:人对本病普遍易感。患病后可产生一定的免疫力。

    表现症状     潜伏期5~21日,平均10~14日。

   (一)典型斑疹伤寒:常急性发病,少数患者有头痛、头晕、畏寒、乏力等前驱症状。

    1.侵袭期:多急起发热、伴寒战、继之高热。体温于1~2日内达39℃~40℃,呈稽留热型,少数呈不规则或弛张热型。伴严重毒血症症状,剧烈头痛、烦燥不安、失眠、头晕、耳鸣、听力减退。言语含糊不清,全身肌肉酸痛。

    2.发疹期:在病程第4~6日出现皮疹。先见于躯干、很快蔓延至四肢,数小时至1日内遍及全身。严重者手掌及足底均可见到,但面部无皮疹,下肢较少。皮疹大小形态不一,约1~5mm,边缘不整,多数孤立,偶见融合成片。初起常为充血性斑疹或丘疹、压之退色,继之转为暗红色或出血性斑丘疹,压之不退色、皮疹持续1周左右消退。退后留有棕褐色色素沉着。

    3.恢复期:病程第13~14病日开始退热,一般3~4日退挣,少数病例体温可骤降至正常。随之症状好转,食欲增加,体力多在1~2日内恢复正常。

   (二)轻型斑疹伤寒:少数散发的流行性斑疹伤寒多呈轻型。其特点为

    ①全身中毒症状轻,但全身酸痛,头痛仍较明显。

    ②热程短,约持续7~14日,平均8~9日,体温一般39℃左右,可呈驰张热。

    ③皮疹少,胸腹部出现少量充血性皮疹。

    ④神经系统症状较轻。兴奋、烦燥、谵妄、听力减退等均少见。

    ⑤肝、脾肿大少见。

   (三)复发型斑疹伤寒:流行性斑疹伤寒病后可获得较牢固的免疫力。

   诊断鉴别     暂无资料

   治疗预防     (一)一般治疗:病人必须更衣灭虱。卧床休息、保持口腔、皮肤清洁、预防褥疮。注意补充维生素C及B,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软食,多饮开水。

   (二)病原治疗。
    强力霉素0.1g,每日2次,连服三日。或第1日服0.2g,第二、三日各服0.1g。氯霉素、四环素族(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对本病有特效,服药后10余小时症状减轻。24~48小时后完全退热。成人每日2g,小儿25~50mg/kg/日,分四次口服。热退后用量酌减,继连服3日。如联合应用甲氧苄胺嘧啶(TMP),每次0.1gm,每日2~3次,疗效更好。

   (三)对症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