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记载的传染病——麻风

时间:2006/10/11 14:02:0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如今全世界每天仍有平均1600人感染麻风,其中90%病人在印度、尼泊尔、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少数发展中国家。

  麻风是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传染病之一。中医经典《素问》就有相关记载,而《论语》中也说孔子弟子冉伯牛患有麻风病。历史上麻风一度被认为是可耻的疾病。但挪威物理学家汉森1873年借助显微镜发现,它实际上由一种杆菌引起而不是遗传病,也不是诅咒,更不是偿还“前世孽债”,破除了许多迷信。此后,麻风又称做汉森氏病。

  麻风杆菌让人失去痛觉而容易受伤,并造成肢体畸形、残废或者失明,严重者内脏也会受损害,而且迄今没有疫苗预防。但麻风不具有高度传染性,传染方式有限,而且95%的人有自然免疫力。

  中国是麻风防治的最早探索者,秦朝就设“疠人坊”(麻风病院)集中收治,是世界上最早的隔离措施;元朝《丹溪心法》中提出了一种叫大风子的药物,但它只对部分病人有效;明朝还有一本麻风专著《解围元薮》。

    1897年,第一届国际麻风大会在德国柏林召开,与会专家惟一共识是,麻风不可防治,病人要早隔离。转机出现在1941年,美国首先采用了苯糖砜;20世纪50年代,一名医生使用氨苯砜,但麻风杆菌很快就产生了抗药性;到了70年代,科学家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实施的混合药物试验获得成功;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推荐使用这种“联合化疗(MDT)”疗法,该疗法使用氨苯砜、利福平和氯苯吩嗪3种药物,早期病人接受这种疗法可以避免肢体残废。20世纪90年代以前,隔离仍是防治麻风的常用做法。

  联合化疗法的引入是大规模消灭麻风的开始。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曾如此表示:“毫无疑问,引入联合化疗这样的改良技术,增加了治愈可能性,也使世人对麻风和麻风病人的态度产生了积极的转变。”

  据统计,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超过1000万麻风病人被联合化疗疗法治愈,但全世界目前仍有大约250万人由于贫困等无法接受这种治疗,100万到200万人已经遭受了永久的肢体残疾。

    不过,自世界卫生组织1966年致力于消灭麻风以来,病人数量年年减少。1985年,麻风还在122个国家流行,但现在108个国家已做到患者少于万分之一,也就是消灭了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目标是,2005年在全球所有国家让麻风病消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