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人如何进行隔离?

时间:2006/9/1 23:16: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将传染病人与病原携带者在传染期间送到指定的传染病院(隔离病房)进行正规的治疗和护理,使他们与健康人或非传染病人隔开,暂时避免接触,以防止病原体向外扩散,称为隔离。隔离的目的在于控制传染源、防止交叉感染和传染病扩散,并对传染病人排出的病原体和污染物集中消毒处理,以切断传播途径。隔离的种类和方法有以下方面:

  1.严密隔离  主要用于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其隔离措施为:

  ①病人应住单间(同病种可同住一室),不得随意开放门窗;

  ②进入病室的人员要戴口鼻罩、穿隔离衣裤、戴手套、换鞋;

  ③一切用物一经进入病室即视为污染,均应严格处理;

  ④病人的便器、痰盒、分泌物、排泄物均应严格消毒处理;⑤病室内距地面2米以下的墙壁、家具每天用消毒液擦洗一次,病室每日空气消毒一次。

  2.呼吸道隔离  适用于麻疹、白喉、百日咳、流脑等传染病,其隔离措施为:

  ①相同病种可同住一室;

  ②接近病人时应戴口鼻罩、帽子,必要时穿隔离衣;

  ③病室空气每日消毒一次,呼吸道分泌物应消毒后倒入下水道或焚烧;④病人如要到其它科进行检查,应戴口鼻罩;

  ⑤病人之间不得相互传阅书报、杂志和玩具、用具。

  3.消化道隔离  也叫“肠道隔离”,适用于甲肝、脊髓灰质炎、伤寒、菌痢等肠道传染病,其隔离措施为:

  ①不同病种的病人最好分室收住,若同住一室时,两床距离应大于2米;

  ②接触病人时应穿隔离衣,护理人员护理不同病种的病人时应更换隔离衣,接触病人及病人的物品后必须用肥皂水洗手;

  ③患者的食具、便器、呕吐物、排泄物要随时严密消毒,病室地面、家具等每天用消毒剂喷洒或拭擦;

  ④病人不可随便离开隔离区与其他病人接触或交换用物、食品、书报等;

  ⑤病室要有完善的防蝇、防蟑螂设备等。

  4.接触隔离  适用于破伤风、炭疽、狂犬病等。其隔离措施为:

  ①不同病种应分室收住;

  ②接触病人应戴口鼻罩、帽子,穿隔离衣,护理不同病种的病人时应更换隔离衣,洗手;

  ③为病人换药及进行护理时应戴手套;

  ④已被污染的用具和敷料应严密消毒或焚烧。

  5.昆虫媒介传染隔离  适用于乙脑、疟疾、斑疹伤寒等传染病。其隔离措施为:

  ①病室应有严密的防蚊设备;

  ②由虱传播的疾病,病人须洗澡、更衣、灭虱处理后才可进入病房,病人的衣被须进行灭虱消毒。

  6.结核病隔离  是专为活动性肺结核、喉结核病人而采取的隔离措施:

  ①病人应住人有特别通风装置的隔离室,门要保持经常关闭状态;

  ②密切接触病人时,应戴口鼻罩;

  ③接触病人或污染物后,要洗手;

  ④病人用过的物品应充分洗涤消毒或销毁。

  7.血液与体液隔离  适用于乙肝、艾滋病、第一二期梅毒、疟疾、钩端螺旋体病等主要经血液、体液传染的疾病。其隔离措施为:

  ①同种病人可同居一室;

  ②为防止病人的血液溅射,医护人员应戴口鼻罩及护目镜,接触病人的血液、应戴手套;

  ③接触病人后,要认真洗手;

  ④被病人的血液或体液污染的物品,应销毁或装入污物袋,并标记送出病房彻底消毒处理或焚烧。

  ⑤应避免针头刺伤,用过的针头、针灸针、采血针应立即放入有显著的带盖容器内进行灭菌无害化处理。注射器严格执行一人一针一管;

  ⑥溅出或溢出的血液应立即用0.5%次氯酸钠消毒处理。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推荐,在传染病隔离室门外或病人床头、墙壁上可安置不同颜色的卡片,以表示不同性质的隔离。其作用是指导和告诫医护人员遵守规定的隔离措施,同时也告诫探视者及同室居住的病人要遵守预防措施。不同颜色代表的隔离种类如下:

  黄色——严密隔离

  橙色——接触隔离

  蓝色——呼吸道隔离

  灰色——结核病隔离

  棕色——肠道隔离

  绿色——引流及(或)分泌物隔离

  粉红色——血液及(或)体液隔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