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中国不会出现非典疫情大爆发

时间:2006/9/1 23:13: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介绍说,由于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积极的防范措施,相信今冬中国将不会出现非典疫情的大爆发。但他同时警告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针对近日出现的“广东果子狸重返餐桌”的说法,他明确表示“不赞成”。

  由于即将进入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今春经历了非典疫情的中国现在又开始为防范非典卷土重来而加强措施。正在此间参加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四届院士大会的钟南山说,目前国家各部门已经在健全监测系统等多方面做好准备,在集中全国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全国非典临床诊治方案,为各地预防、诊断、治疗提供参考。

  他说:“所谓爆发是指在一定规模的人群中,而我考虑可能会有零散病例出现。我相信有我国采取的这些积极措施,今冬不会出现大爆发。”尽管目前距研制出针对非典的特异性疫苗和药物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钟南山说,现在已经研制出一些被动免疫的方法,如滴鼻的灭活疫苗。此外,中国科学家也已经提取出抗非典的马血清,钟南山说它“具有很强的抗非典作用,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是可以启用的。”

  钟南山还建议,为了减少因发烧等早期症状造成非典疑似病例增加的情况,今冬人们应加强流感疫苗的注射,特别是居住在大城市的易感人群。世界卫生组织也已提出今冬明春要注意预防流感。针对近日媒体有关“广东果子狸重返餐桌”的报道,钟南山说:“为时过早,我不赞成。”他说,目前已经有了不少线索能够证实果子狸和其它一些野生动物是有可能传播非典的。在没有充分证据证实其安全性的情况下,“果子狸重返餐桌”是不恰当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