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热”到何时

时间:2006/9/1 23:07: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十一”将至,许多人正为旅游筹划着,然而来之于泰国和南亚地区的消息却为那些准备去那儿旅游的人的泼了一盆冷水:泰国今年以来已有20400人感染登革热,死亡人数共计4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八倍!据柬埔寨国家疟疾病中心发表的报告说,截至6月第一周,在柬埔寨的班迭棉吉、菩萨和磅清扬3省就发现登革热患者800多人,已有85人死亡。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登革热主要传播媒介,在东南亚、西太平洋和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广泛流行。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的习性是在白天叮人,晚上休息,专门爱在净水中产卵,因而饮用生水的人容易被传染上登革热。这种病发作起来关节处痛如骨碎,所以又叫“碎骨热”。登革热临床上分轻型、典型和重型。轻型登革热并不可怕,病死率为3/10000,重型登革热(特别是并发脑膜炎病例)却是一个恐怖的杀手,病死率达90%以上。其潜伏期一般为3~15天。感染登革热的症状首先是发热。成人病例通常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和眼球后痛,同时伴有背部、骨、肌肉及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便秘等。部分病例发热于第3-5日降至正常,1日后又再上升,称为双峰或马鞍热。其次是出现皮疹,早期有颜面潮红,结膜充血及浅表淋巴结肿大。于病程3-6天出现斑丘疹或麻疹样皮疹。皮疹分布于全身,大部分不脱屑。

  登革热的第三种症状是出血:约25%-50%病例有不同程度出血,如皮下出血点、牙龈出血、鼻衄、消化道出血、咯血、血尿、腹腔出血等。重型登革热可在上述表现基础上突然加重,出现脑膜炎、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等病危笃征象。控制和消灭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当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登革热病于1823年起源于西非,1953年在亚洲的菲律宾首次发现登革热病例,70年代末、80年代初先后传入美洲和拉丁美洲。这种病多发生于夏秋季,患者多数为青壮年。6岁到14岁的青少年最容易感染登革热病,死亡率也最高。在世界上登革热主要流行地区为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地区。据记载,于20世纪40年代本病曾传入我国上海、福建、汉口、广东等地,并发生流行。1978年本病在广东省佛山市发生流行,近十年来疫情在广东、海南省 迅速蔓延,波及广西,全国累计病例60多万例。

  泰国公共卫生部传染病防治局局长宋松指出,今年登革热病菌是罕见的菌类,大多数病人的免疫系统未有接触过这种病菌。这位卫生官员强调,今年泰国提早进入雨季,气温比往年高,非常适宜蚊虫滋长,导致携带登革热的菌蚊子快速增长。 

  世界卫生组织和柬埔寨国家疟疾病中心的专家预测,今年将是柬埔寨登革热发病率较高的一年。登革热病通常每3年会在柬埔寨大规模发生一次,上一次是在1998年,全国共发现登革热患者1.6万余人,其中死亡475人。

  去年9月中旬,登革热犹如恶魔一样降临拉美大地。登革热首先将魔爪伸向中美洲的萨尔瓦多,来势凶猛,几天内就有近3000人受到感染,其中500多人病危,几十人死亡。到目前为止,除智利、乌拉圭和加拿大外,包括美国在内的美洲各国都已发现登革热病患者,而拉美国家情况较为严重,感染人数超过100万。危地马拉的形势较为严重,几天之内就有27人死亡。

  今年秘鲁北部的皮乌拉和拉利伯塔德两省又一次爆发登革热,目前已发现1680人染上此病,其中至少有3人死亡。据秘鲁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珀西·米纳娅介绍说,上述登革热患者是在1.4万有登革热病症状的人中被确诊的。他说,此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便很快会蔓延到其它地区。目前,秘政府正在组织杀虫剂的喷洒工作,铲除传播登革热的伊蚊的孳生地,以及加强对公民进行防止登革热知识的宣传工作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