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麻疹疫苗为什么要“一人一针一管”

时间:2006/9/1 22:53: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无论是在大医院还是在单位医务室或基层保健站,常可见到给众多人进行预防注射时是每注射完一人就更换一个针头,却不更换针管。若问为什么这样做?他们会理直气壮地告诉你:“针头扎进皮肤(或肌肉)里,已经被污染了,再给第二个人注射时能不更换吗?”回答正确,但只答对了一半,而被忽视的另外一半恰恰是造成人为交叉感染的重要环节。此种操作方法貌似负责,实质是仍不负责。

  每位医务工作者在当学生的时候,就听老师讲过:进行皮下或肌肉注射时,在针刺入组织后,推药前,需先将针栓回拉,抽吸一下,以证实针尖末误入血管,才能推药。如无此步操作,一旦将皮下或肌肉注射的药推入血管内,则有可能会出大事。分配到工作岗位后,常规工作程序也有同样要求。所以如果你正确执行操作规程,那么抽吸时针尖若在血管内,会有血进入针管,针尖若在皮下组织或肌肉内,则不会有血被吸出,但却有组织液被抽回。由于组织液量微色淡,不似红色的血液容易分辨,我们看不清(不等于没有),这组织液可抽吸至针管接头附近,当你推药时不一定能将其完全冲出及退回至该人的组织内,所余部分则与针管内的剩余药液混合,此时若只换针头不换针管,前一个人的组织液就会随药液一起进入后一个人体内。越是后接受注射的人,被污染的机会就越多,被污染的内容也就越复杂。

  也许你会说,转移的液体量微少,没关系非也,这比你注意到的针头外壁的污染量多多了,而且就是这一点微量液体,足有可能将传染病播散。如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即可由这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轻者会给被传染者带来短期痛苦,重者将会令其遗恨终生,给社会带来的麻烦与损失也是一言难尽,我们自己也会后悔莫及。所以提醒同行们注意,不仅注射麻疹疫苗,执行任何预防接种时,均应每人使用一套注射器,即每更换一位被接种者时,就要更换一个针头和一个针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