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疮家庭治疗措施简介

时间:2006-8-28 21:21: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狼疮是一种身体免疫疾病,也就是体内的免疫系统会攻击身体本身。这种自体免疫疾病通常发生于妇女,而且会使结缔组织发炎。这个病的特征是发烧与全身不适,通常会在数月到数年之间愈来愈严重,脱发、关节疼痛与肿胀、发疹,尤其是脸部、胸膜炎、心脏问题,包括心包炎、心内膜炎(心包与心内膜肿起),淋巴腺肿、短暂性健忘、四肢无力。
        狼疮有两型:全身组织性狼疮及圆盘状红斑性狼疮。前者影响全身的器官及关节,后者是较轻微的皮肤病。这两型狼疮都是会骤然爆发,然后才逐渐缓和。
        全身组织性狼疮的起因仍未明,但许多人相信是由于某种病毒使免疫功能产生会攻击自身器官及组织的抗体所导致的。如此造成血管和关节的发炎,使身体许多部位受影响。通常都会涉及肾脏,50%的全身组织性红斑狼疮病人有肾脏炎,可能需作肾脏组织切片以作诊断。
        圆盘状红斑狼疮影响皮肤,在鼻子及脸颊上会产生状似蝴蝶图样的疹子,太阳往往容易使这些疹子爆发。这种红斑狼疮是一种毁容性的皮肤病,这种反应有时与结核菌的感染有关。这些疮疱形小、柔软,成群地出现在皮肤上,外观呈黄色。当它们消失后,通常会留下疤痕,影响容貌,红斑狼疮病名的称呼即源于此。
        阳光里的紫外线能导致圆盘状红斑狼疮的突然发作,甚至也可能引起首席的爆发。疲劳、生产、感染、某些药物(由药物引发的病例通常在中断用药后即复原)、紧张与压力、不明病毒感染、化学物品等等,也可能触发狼疮。
        有些狼疮病发时像关节炎一般,在手指及其他关节处又肿又痛。情况严重时,将影响脑、肾、心等器官的功能。当涉及中枢神经系统时,淬发症、健忘、精神病、抑郁都可能发生。
        没有任何单一的检验町以检查出狼疮,也没有什么疗法可以治愈这个病,而且确切的病因到现在还找不出来。不过疾病的迹象与病程显示这是自体免疫失常的疾病,而且妇女罹病率高也表示与荷尔蒙有关。这种病的病情因人而异,而且在两次严重的病发之间,会有一段缓解期,,治疗狼疮最好也最自然的办法,就是培养与维持健康的免疫系统,减少晒太阳的次数,同时尽量以自然的方法治疗症状。
   
家庭治疗措施
●防止曰晒
        避开强烈的日照,并使用防晒品,穿上能防止日晒的保护性服装,出门戴上帽子和太阳镜等。
●放慢生活节奏
        休息和保养身体很重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
●定期作运动
        适度的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远离人群    
        避免置身于大批人群中,且远离那些有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人,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勿使用避孕丸
        避孕丸可能引发狼疮。
●谨慎用药
        根据报导,高达10%的狼疮病例是由药物反应引起的。狼疮通常发生于使用某种药物的人,例如,联胺嗪、普鲁卡因硫胺、肼苯达嗪、甲基多巴、异烟肼、对氨水杨酸、利血平、保秦松、心得安、普鲁卡因酰胺、磺胺、青霉素类、口服避孕剂等,这些药物可能诱发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导致本病发作或加重。已确诊的本病的患者在自购药物服用前一定要详看药物说明后再决定服用。由药物引起的狼疮不会影响肾脏或神经系统,其症状可能较温和,通常在中断用药后,患者即可复原。
●避免接触有害物质
        导致狼疮的有害物质包括污染物、化学物品、添加剂及某些食品。
        营养与饮食疗法
●采取低、低盐饮食
        低脂、低盐饮食有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
●作食物过敏测试
        患有狼疮的病人一般都同时患有食物过敏,作食物过敏测试有助于了解狼疮的起因,并进而避免它。
●避免食用过敏食物
        研究发现狼疮的发生和某些食物引起的自身机体反应有关,酷蛋白及某些豆类及紫花苜蓿等可能诱发加重病情。另外发现鲭鱼、沙丁鱼、鲑鱼的鱼油对缓解系统性红斑狼疮有积极作用,而一些畜类动物的脂肪及一些富含n—6型不饱和脂肪酸植物如玉米油、红花子油、葵花子油则有相反作用,这些油类可促进类症反应。患者在自己饮食中应注意限制动物性脂肪、乳制品、豌豆、大豆、玉米油等,可多吃海鱼或购市售鱼油试用,生活中留意食物对自己病情的影响。
●补充营养素
        强化免疫系统的营养补品对轻微的狼疮效果良好,下面是一些町供选择的营养素:   
①  钙及镁
        用量每天分别为1,500毫克、750毫克,每天2次。用于平衡pH及防止骨质流失。
②  L—半胱胺酸、L—胱胺酸及L—甲硫胺酸
        用量依照产品指示。保护细胞,帮助皮肤再造及促进白血球的活动。
③蛋白质分解酵素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