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格伦综合征

时间:2007-10-9 10:58: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什么是舍格伦综合征?

  舍格伦综合征是由淋巴细胞介入,主要破坏外分泌腺的慢性炎症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90%发生于中年妇女。主要临床表现为口腔、眼和其他部位粘膜干燥,常合并发生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涎腺被破坏、唾液分泌减少,患者可感到口腔干燥,较重者感到舌、颊及咽喉部粘膜灼热、发粘,味觉失常等。患者言语、咀嚼及吞咽均很困难,需含汤水才能咽下。由于失去涎液的冲洗作用,患者常迅速发生龋病,还常发生腮腺的逆行感染。病人舌的丝状乳头逐渐萎缩消失,沟纹加深呈分叶状,舌表面光滑而潮红。

      患者因舌干燥不敢进刺激性食物。患者眼干燥有异物感、磨擦感、烧灼感、畏光、眼痛、视物疲劳等表现,甚至发生角膜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约半数舍格伦综合征患者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少数可伴发红斑狼疮、硬皮病、多发性肌炎等结缔组织疾病。另外,舍格伦综合征还可累及其他外分泌腺,如鼻腔、咽、食道等部位粘液腺受累,出现鼻腔干燥、声哑、咽下困难等;下呼吸道受累表现为慢性支气管炎或间质性肺炎;汗腺、皮脂腺受累导致皮肤干燥、萎缩等;泌尿生殖系统也可受累,导致肾小管功能不全,20%患者可发生肾小管酸性中毒。

       舍格伦综合征也可以累及神经、肌肉、血管,并发神经炎、重症肌无力、肌炎、动脉炎、雷诺现象,也可并发肝、脾肿大等。舍格伦综合征中的淋巴成分可恶变,但恶变率非常低,并且几乎都是在涎腺外组织。若出现眼干、口干、类风湿性关节炎三个症状中的二个,即可诊断为舍格伦综合征。

  目前尚不能够根治舍格伦综合征,所有的治疗都是对症治疗,如眼药水滴眼、湿润口腔、治疗龋齿,腮腺感染时使用抗生素等。中药治疗以养阴生津,清热润燥为原则进行辨证施治,常选用百合固金汤,沙参麦冬汤加减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