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大对决:春宫图连连看(组图)

时间:2008-1-8 11:10:52   文章来源:三九健康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中日大对决:春宫图连连看(组图)

中国古代春宫图

 

中日大对决:春宫图连连看(组图)

中国古代春宫图

 

中日大对决:春宫图连连看(组图)

日本浮世绘春图

 

  极具日本民族特征的浮世绘版画曾受到中国古代绘画的影响。

  中国古代色情小说兴起后,绣像插图流行,枕边书成为嫁妆中个不可或缺者,恰如新娘的“压箱底”,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性教育读本,也是避邪之物。

  这些图书后来东渡扶桑,与日本浮世绘一拍即合。无论是《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还是《三国演义》里的各路英雄,都是日本画家笔下常见的题材。除了英雄好汉,《金瓶梅》、《肉蒲团》等小说的插图本也很受日本画家的青睐。

  中国色情小说的插图是春宫画的一种。春者,春情也;宫者,皇宫也。日本浮世绘的春画,以其通俗而面向下层平民,口语称“春画”,少了一个“宫”字。足见其世俗色彩。

  中国的春宫画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汉砖,甚至追溯到先秦墓葬,均与皇宫内院、达官贵人有关,只是到了明末,春宫画才与平民有了更广泛的沟通,并达到其艺术样式的顶峰。

  这时期的日本正处于江户前夜,当明代插图小说东渡日本后,浮世绘画家们如获至宝

  在日本浮世绘的风景画、戏剧画,美人画三大类中,美人画多半都是春画。江户时期浮世绘的几大名家,如奥村政信、铃木春信、喜多川歌摩、葛饰北斋、安东广重等,几乎个个都是春画高手。

  其中,制作浮世绘穿画的高手歌摩和北斋更是将日本春画推向了极致,前者优美、妖冶,后者邪媚、狂野。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