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药物流产

时间:2006-11-15 16:05:2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现在所应用的药物流产药米非司酮其药量仅为最初所用药量的1/4~1/3,因而副作用并不明显,主要为加重早孕反应、乏力等。前列腺素副作用以胃肠道反应为主,如恶心、呕吐、腹泻及由于子宫收缩可产生下腹痛,个别人有发热、头晕、皮肤潮红及发麻等症状。为预防或治疗胃肠道副作用,可在用药前后服用复方苯乙呢陡或胃复安,腹痛严重者可予以度冷丁或阿托品类镇痛解痉药。但要避免使用对抗前列腺素的消炎痛、氟灭酸或水杨酸类制剂。

  少数孕妇服用米非司酮即可流产。80%孕妇在使用前列腺素类药物后6小时内排出绒毛胎囊;约10%孕妇在服药1周内排出。因此,只要有出血情况即要注意排出物。如在家中排出组织,须带给医生察看,以确定是否绒毛组织。

  根据排出或未排出绒毛胎囊的情况,按医生规定的时间在用药后8~15天内到给药的医疗机构随诊,以确定药物流产效果。凡医务人员确定药物流产失败或流产不全者,必须做人工流产术以终止妊娠。

  药物流产时虽已排出绒毛胎囊,但子宫内的蜕膜组织则是慢慢排出的,故出血时间较长,平均18~20日。部分妇女会因出血多、时间长而导致贫血或并发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等。因此,药物流产必须到具有急诊刮宫手术和输液等的医疗机构,在专门培训的医生筛选指导下应用,并按规定服药、观察、随诊,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
  极个别孕妇出现大出血、腹痛、发热等意外情况时,应急赴给药的医疗机构就诊。

  即使药物流产成功,一切正常的妇女,流产后也要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临床上已发现,不少妇女药物流产后尚未来月经,或短期内未采用避孕措施又妊娠的情况。事实上,无论是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对孕妇的身体健康和心理都有一定影响,故以少做为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