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膜外分娩镇痛

时间:2006-8-30 0:15: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在过去的20年里,硬膜外镇痛是用于分娩镇痛的最为常用的方法。
  硬膜外镇痛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不仅很好的镇痛效果理想,万一自然分娩失败,还可继续用于剖宫产的麻醉,对胎盘功能不全的胎儿也有益处。孕妇保持清醒合作。

  硬膜外分娩镇痛有其潜在的缺点:①镇痛起效慢,有时需30分钟;②由于硬膜外导管位置的关系,有时镇痛效果欠佳;③采用的硬麻外局麻药液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运动阻滞从而影响产程。

  药物选择

  (1)局麻药 局麻药可产生良好的分娩镇痛效果,为减少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镇痛平面不宜过广,一般保持在脐以下对冰冷感觉消失或痛觉减退,而且下肢不出现麻木感为宜。常选用对运动神经组织作用较小的局麻药,如布比卡因和罗哌卡因。

  (2)阿片类药物 这类药物在镇痛的同时具有不抑制感觉、运动、交感神经的优点。为减少对新生儿的呼吸抑制,应选用作用时间较短的阿片类药物,如芬太尼和苏芬太尼,并在产程后期减少用量直至停用。

  参考配方

  (1)布比卡因10mg+芬太尼100μg的负荷量,并以布比卡因0.1%+芬太尼2μg/ml 7~10ml/hr持续硬膜外维持或5ml/hr间断给药。
  (2)0.15~0.2%罗哌卡因10ml,间歇追加5ml。
  (3)0.2%罗哌卡因10ml,并以0.1%罗哌卡因+2μg/ml芬太尼10ml/hr维持。

  用药时间

  一般宫口开至3-5cm行L3-4/L2-3硬膜外穿刺置管用药,过早可能抑制必要的痛反射而影响产程,太迟则往往不能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宫口开全即停药,以免药物残留造成新生儿抑制。

  椎管内分娩镇痛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除了产科禁忌症和硬膜外麻醉禁忌症外,椎管内分娩镇痛无特殊禁忌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