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胎

时间:2006-8-29 23:58: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妊娠20周后,胎儿在宫腔内死亡,称为死胎。引起死胎的常见原因有脐带病变、胎儿畸形、母体病变导致胎盘功能不全供氧不足,使胎儿缺氧死亡。如死胎滞留过久,可引起母体凝血功能障碍,分娩时发生不易控制的产后出血,对产妇危害极大,故及时诊断处理是非常必要的。

          [症状体症]

          1.胎动停止,胎心消失,子宫不继续增大; 2.子宫底及腹围缩小,乳房胀感消失、缩小; 3.胎死时间长者;可有全身疲乏,食欲不振,腹部下坠,产后大出血或致DIC。

          [诊断依据]

          1.胎动停止,胎心消失,子宫大小与相应妊娠月份不符; 2.超声检查示无胎心、胎动,颅骨重叠; 3.X线检查:胎儿脊柱成角弯曲; 4.羊水甲胎蛋白显著增高; 5.尿雌三醇含量〈3mg/24小时。

          [治疗原则]

          1.确诊后引产; 2.根据不同病例选择引产方法;(详见中、晚期引产); 3.凝血功能障碍者;可用肝素或纤维蛋白原治疗; 4.临产时备新鲜血; 5.抗生素治疗; 6.对症支援治疗。

          [疗效评价]

          1.治愈:死胎排出,产妇无并发症,无感染。 2.未愈:死胎未排出,出现并发症。

          [专家提示]

          死胎是由某些不利因素使宫内胎儿缺氧导致死亡。此程呈渐进性,初为胎动减少,后为胎动消失至胎心消失,可历时数日。如胎动减少或胎动消失,但胎心正常,短时内及时采用剖宫产,有时仍可获存活的婴儿。因此,孕期学会胎动计数行自我监测,有助于瞭解宫内胎儿安危。胎动计数方法:每日早、中、晚各数1小时的胎动数,3次相加乘4即为12小时的胎动计数。正常胎动每小时约3-5次,如12小时内胎动计数少于10次,提示胎儿宫内缺氧,随时有胎死宫内之危,需即找医生检查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