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子宫肌瘤新疗法聚焦超声

时间:2006/8/30 0:13: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在磁共振(MRI)引导下用超声的方法破坏子宫肌瘤安全有效。这是美国哈佛医学院副教授Tempany最近在北美放射学会第87届科学大会上报告的结果。

        波士顿Brigham和妇女医院及其他两个医学中心进行的这项探索性研究,共纳入28例准备接受子宫摘除术的子宫肌瘤患者,术前用MRI引导聚焦超声术(focused ultrasound surgery, FUS)治疗子宫肌瘤,术后对摘除的子宫进行病理检查。病理检查结果显示,FUS通过对病变组织加热,阻断了供应子宫肌瘤的血流,导致肌瘤组织坏死。

        Tempany说,1962年就有了FUS技术,但MRI引导技术使FUS得以应用。使用温度敏感的MRI技术,目的是调整超声束的定位并跟踪组织中的温度变化,这样可以精确破坏靶组织而距靶组织仅几毫米远的健康组织中的温度只有轻度升高,不会受到损伤。

        Tempany认为,这种方法阻断肌瘤血供的作用远远超过它的治疗性益处。这种方法不适于肌瘤过多的妇女,该研究中接受治疗的妇女的肌瘤数为1至5个,平均治疗时间为4小时,治疗结束后就可以回家。

        就治疗费用而言,FUS的费用为两三千美元,低于手术费用。

        Tempany称,这种治疗的耐受性好,只有个别妇女发生子宫绞痛、皮肤水疱和出血。目前,FUS在乳腺癌中应用的研究正在进行中,她们还准备在神经纤维瘤病中研究FUS的作用。

        在美国每年施行的大约60万例子宫摘除术中,子宫肌瘤病例占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子宫肌瘤的传统治疗包括非类固醇药物治疗、激素治疗、肌瘤切除术或子宫摘除术,子宫肌瘤栓塞术是一种较新的疗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