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粮草”治子宫肌瘤不开刀

时间:2006/8/30 0:13: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的常见、多发病,30岁以上妇女患病率为20%左右。目前治疗该病的常规方法主要有:药物和手术治疗,但两者都有其局限性。例如,药物治疗停药后会复发子宫出血,药物性停经改变了女性的正常生理;手术治疗创伤大,有禁忌症,且子宫切除对女性,尤其是对年轻女性身心会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介入放射科目前在国内率先开展子宫动脉栓塞疗法治疗子宫肌瘤,并取得良好效果。

         子宫肌瘤是平滑肌源性的良性肿瘤,其血供来源于双侧子宫动脉,其分支在肌瘤周围假包膜内形成丰富的血管网,并呈放射状分支进入肌瘤内部,随肌瘤增大,血管增粗增多。子宫肌瘤的上述血供特点可使栓塞剂随血流进入肌瘤病灶,而不会损伤正常子宫组织。通过对肌瘤患者栓塞后子宫肌层的核磁共振检查发现:确切的双侧子宫动脉栓塞不会导致正常子宫组织的梗死。盆腔丰富的吻合支及侧支循环的建立,也确保正常子宫组织免于受累。因此,子宫动脉栓塞治疗子宫肌瘤是安全的。

         30至绝经期之前的女性,特别是严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不宜手术的患者,如子宫肌瘤诊断明确,经血过多及占位压迫症状明显者,保守治疗(如药物治疗)及肌瘤摘除术无效或复发者适宜此法。此外,在黏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和浆膜下肌瘤这三种肌瘤中,肌壁间肌瘤的疗效较好,有子宫切除适应症,但病人拒绝手术,要求保留子宫及生育能力者、有特殊宗教信仰不能输血及手术者也可用此法。

          但是,不是所有病人适宜子宫肌瘤栓塞治疗。对于子宫肌瘤生长迅速,怀疑平滑肌肉瘤者应行子宫切除;对有凝血机能障碍及其他介入操作禁忌病的患者也不宜采用动脉栓塞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