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养”大为患尽早摘除为尚

时间:2006/8/30 0:12: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子宫肌瘤“养”了十多年,重达1020公克,有如孕妇怀胎5、6个月大,患者执意要用腹腔镜摘除子宫,由于肿瘤实在太大,无法完整地从阴道取出,台中市澄清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严孝松以“化整为零”的方法,分割成40、50个小块取出,终于完成患者的心愿。

        一位43岁的女性患者,十多年前就知道自己子宫长了肌瘤,因为没什么严重的症状,就不在意没去管它。最近觉得自己的小腹有明显变大,用手可以摸到很大的肿瘤,才积极找医师咨询如何做安全又恢复得快的手术。

        由于她的子宫肌瘤实在太大,不少医院的医师都相当谨慎,据该患者表示,有医师建议采子宫动脉阻断,让肌瘤萎缩;或用药物达到暂停经的效果,使子宫肌瘤暂时萎缩再手术,问题是注射一次要1万元左右,一个月注射一次至少要注射3次,虽然肌瘤变小容易手术,但经费的负担使她感到困扰。

        有人建议可以做传统开腹腔手术,她感到害怕,因为手术伤口很大,术后病人会很痛且恢复较慢,经过各项咨询后,她决定采取腹腔镜手术。

        严孝松医师表示,该患者经超音波检查结果,发现她的子宫肌瘤已超过13公分,要用腹腔镜一并切除子宫是有一定的难度,如何取出子宫的确费思量。

        严医师说,一般的腹腔镜子宫切除手术,大概1个半小时到2小时就可完成,这位子宫肌瘤的患者却花了4个多小时才完成手术。其中用了2小时把子宫切下来,又用了2小时才把子宫从阴道拿出来,因为必须一小块一小块地切下来,分割成40、50个小块,才能从狭窄的阴道取出。

        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于术后三天出院,病理报告显示肌瘤属良性,总重量达1020公克。

        严孝松医师呼吁,子宫肌瘤是妇女常见的肿瘤,因为恶性的机率很少,所以并不一定要手术,但在追踪的过程,若发现肌瘤有明显的长大,还是早点处理较好,养到十几公分大才要手术,病人、医师都会比较累,也较为危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