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

时间:2006/11/9 8:50:31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网友:前些年月经期三天,最近半年少了只有两天,而且第一天一点点,而且第二天多一点,就没有了,少得可怜,他是23岁,还没有结婚。也没有过房事。

  温凯辉:这个问题,过去月经很正常,现在月经少了,这个首先要考虑一下,她的工作是不是很稳定,有没有精神上的因素。因为这个月经它特别容易受情绪的影响,环境的改变,气候的变化都可以影响月经。有的人生活环境改变以后,有的人从南方到北方,或者从北方到南方。这种生活环境改变以后,有时候不适应,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看它的情绪有没有精神紧张,再一个有没有精神的打击,家里有没有出意外,这些精神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一般有一些精神上比较刺激的,也会产生月经不调。

  温凯辉:是的。

  主持人:情绪不稳定,发怒这些都可以。

  温凯辉:对,恐惧、紧张都是属于精神刺激因素。但是它原来月经量挺正常,现在这么少,她做过什么治疗没有,有负责服药史,还有精神情绪方面的问题,她以前都用什么药治疗过。

  主持人:您提到服用避孕药会引起月经不调,基本上会出现哪些情况呢?现在年轻女性服避孕药的人数比较多。

  温凯辉:一个就是现在有一种我们短效的避孕药,一般就是像一天吃一片,有的是吃22天,有的吃21天,常用荷兰进口的妈富隆这种避孕药,有的时候漏服了,没有及时补上,或者干脆忘了。或者中断服药了,十几天以后,自己自动停服了。这样的病人吃了避孕药,避孕药主要是雌性激素两种成份,吃了避孕药以后激素水平有变化,一停药以后,激素水平要下降。因为子宫内膜受激素水平的支持的,如果雌激素水平猛然下降的话,就会造成子宫出血。这样就属于应该坚持吃到一定的时间,你没有坚持下去,中途停药了,这样就会造成子宫出血。

  主持人:刚刚说到子宫的出血,月经本身就是受到这些激素控制的。

  温凯辉:这个月经是正常的月经应该是28天到30天一个周期,经期是5到7天,经量应该是30毫升到一百毫升左右,有的网友,我看了有些问题,有的是月经提前个七天左右,错后七天左右。每个人个体都有差异,不是所有人百分之百都是28天,三十年来月经,有的有自己的规律,有的就是40天,50天来一次,这样的病人,你的卵巢排卵,排卵比较稀,不是一个月排一次,而是二十多天,三十天排一次,只要月经不管多长时间来一次,是规律的就没有问题,这个都不影响。也不会影响你的生育。如果是超过了月经的提前或者错后,超过十几天,还有月经量一般的来说,我们这个临床上定义这个月经量过多,是超过80毫升,这就属于月经量过多了,这种情况就属于月经不正常。也是月经不调的一种。

  主持人:大家比较关注的,结婚房事以后,有些女性月经周期发生变化了,这方面有没有影响?

  温凯辉:这个不应该有影响。但是有的人他来月经的时候,可能有性生活,这样就不好,这样对你的月经就有影响。

  网友:妇科类的疾病,宫颈炎会不会影响到月经不调。

  温凯辉:宫颈炎不会影响。宫颈炎主要指暴露在外面的,子宫分三个部分,一个是宫颈,宫颈可以用窥器看到的,如果有炎症就是在宫颈表面表现出来,可以由分泌物得异常。但是不应该影响月经。

  网友:一般什么疾病会影响到呢?

  温凯辉:妇科来讲,闭经,这个分一些原发性闭经和季发性闭经,原发性就是一个女孩子到了18岁不来月经就不正常了,就要找原因了,为什么不来月经,到底是子宫问题,还是卵巢的问题。因为这个闭经要分四个区,一个是子宫和下身阴道,子宫阴道,有的是引导闭锁,就是处女膜闭锁以后,这样的人可以闭经,但是有周期性的腹痛,来了月经以后,排不出来,就会发生周期性的腹痛。还有阴道不正常,处女膜闭锁,月经排不出来。还有一种就是先天的发育异常,没有子宫,先天没有子宫没有阴道,有的人是有阴道,有始肌子宫,但是这样的人也不来月经。可能是子宫没有发育,这样的病人也没有月经。再一个就是卵巢,卵巢也有先天的,先天卵巢功能不好,有一种叫做特勒,染色体不正常。这种也是原发闭经。这是卵巢的问题。

  温凯辉:还有就是垂体,垂垂体长微腺瘤,分泌泌乳素,所以这是垂体问题,没有激素刺激卵巢,所以就不分泌那些雌激素,孕激素。再一个下丘脑,不管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月经,也会影响生育。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