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辨病

时间:2006/8/30 0:14: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月经是指有规律的,周期件的子宫出血,或者是指子宫内膜在卵巢激素作用下发牛的周期性出血。经血除血液外尚含有子宫内膜碎片、子宫颈粘液及阴道上皮细胞。月经是妇女特有的生理现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至下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为一个周期,这个周期一般为28—30大,提前或错后7天左右均属正常范围。周期长短因人而异,每个妇女月经周期有自己的规律性。正常的月经一般持续3—5天,少数为2—7天。月经量约为50ml左右。

       每个妇女,从少女初潮开始至绝经期结束,都与月经结下不解之缘。因此辨别月经的正常与否,有助于维护健康,及时发现和治疗疾病。其方法是:

       (一)观察月经的周期

       每个妇女的月经周期都是有规律性的,如果突然赶前、错后很多天(1—2天可能不是病)而且有不舒服的感觉,应及时检查,不能麻痹。但是,应该说明,月经来潮的头一二年或接近更年期,间隔天数往往不那么准确,这一般不属病态。

       (二)观察月经的颜色

       正常的月经多为暗红色。如果月经呈鲜红、咖啡色,质清淡而色黄,或象屋漏状发黑者,从中医角度看是气虚、有寒或有热之故。它常可以通过注意经期卫生而缓解或经中医中药治疗而愈。

       (三)观察月经量的多少

       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是不正常的表现。月经量过多,包含两个含意,一是出血量过多(正常的量不超过100毫升),一是行经时间过长(正常的7天以内)。月经过多常因子宫内膜不规则脱落和子宫内膜增殖症,或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肌瘤、出血性疾病、肝功能障碍等疾病引起,或者是受了外界因素的影响,如不注意经期卫生、受冷受热、精神过度紧张等原因引起。

       月经量过少(经血呈点滴状态),女子18岁以上尚未来过月经,或过去月经一向正常,而有连续3个月以上不来月经称为闭经。这常因全身性慢性疾病,如严重的贫血、肝病、糖尿病、血吸虫病、钩虫病等,以及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局部的子宫发育不全、生殖器结核等原因引起。另外大脑遭受强烈刺激或损伤,如过度紧张或苦恼,突然到陌生地方生活、气候突变、淋雨受寒、劳累疲惫等也都能造成闭经。但妊娠及哺乳期的闭经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四)观察月经的性状

       正常的月经血是不凝固的,稍带粘性,里边间或可见白色粘块(为子宫内膜碎片)。如果月经血又粘又稠,或清利如水,或血块大而坚硬,中医认为是淤血之故,常可以通过注意经期卫生和中医中药治疗而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