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的相关知识

时间:2006/8/29 23:37: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急性乳腺炎以初产妇多见。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乳汁淤滞,或乳头被婴儿吸破,致病菌侵入乳管,引起乳腺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致病菌主要为金黄葡萄球菌或链球菌。如果炎症得不到及时治疗控制,易形成乳房脓肿。本病属于中医“乳痈”范畴,多因情志不舒,肝郁胃热所致。
[临床表现]
        1.因乳汁淤滞所致者,乳房肿胀疼痛,并有界线不清的硬块,乳汁排出不畅,皮色或红或白,伴有发热恶寒,饮食纳呆,乏力等症。
        2.炎症浸润期:乳房增大,红肿胀痛,局部触摸有热、硬感,压痛。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疼痛,伴有高热、寒战等中毒症状。
        3.脓肿期:乳房肿处呈持续状啄痛,如脓肿表浅,可摸到波动感。但深部的脓肿或较肥大的乳房,常不易摸到波动感,须行局麻穿刺方可诊有无脓肿形成。并伴有高热不退等症。
        [诊断]
        1,依据临床典型症状及体征,即可诊断。
        2.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均明显增高。
        3.探部肿物,应行局麻下穿刺,有助于脓肿的确诊。
        4.B超检查有助于确诊脓肿。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早期患侧乳房应停止喂乳,同时用吸gS吸出乳汁。用乳罩托起乳房。
        (2)回乳蓟:口服已烯雌酚1-2mg,每日3次,或溴隐亭2.5mg,每日2-3次。也可肌注苯甲酸二醇,每日1次,每次2nmg。
        (3)局部热敷,或外敷鱼石脂油膏。
        (4)抗生素治疗:给予足量青霉素C。
        (5)脓肿形成:穿刺抽脓,抽脓后注入抗生素。或切开引流,引流要充分。如多个脓腔,应分开脓腔间隔,必要时采取多个切口的方法引流。
        (6)对症治疗:给予退热镇痛剂。
        1.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肝郁胃热(初期):发热恶寒,乳房胀痛肿硬,乳汁不通,口干苦,时有呕逆,纳物不香,倦怠,苔薄黄或黄腻,脉弦数。  
        治法:疏肝清胃,通乳消肿。
        方药:柴胡10克、黄芩10克、半夏10克、牛蒡子10克、连翘15克、山栀10克、夏枯草15克、瓜婪15克、金银花30克、天花粉15克,当归15克、漏芦10克、王不留行10克。
        气郁胸闷者,加川楝于10克、枳壳10克。
        恶露未尽者,除山栀、夏枯草,加益母草30克、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