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月经病的调治简介

时间:2006/8/30 0:35: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月经,是成熟女性的标志,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但也有少数女性除可出现心烦、失眠、水肿、腰痛等一些反应外,还可能发生下列疾病,临床上称为月经病。
  
  月经疹每逢月经来潮前2-3天皮肤瘙痒、出现疱疹、起红斑或发生紫癜等皮疹多发生于颜面、前胸、后背及四肢等部位,随着月经结束,皮疹和瘙痒症状便不治自愈。对月经疹和瘙痒较重、影响睡眠者,可服用扑尔敏等脱敏药。
  
  经前期牙痛有的人在月经前一两周内,每吃凉拌菜或喝冷饮时,便会发生瞬间剧烈牙痛,顷刻即止。这是因为在月经周期前,牙髓和牙周粘膜血管因生理影响而扩张充血,因此当牙本质受到冷的刺激后则会发生阵痛。此病并非牙疾患,无需治疗。
  
  经期头痛在月经期间,女性体内雌激素与孕酮分泌的失调是经期头痛的根本原因。口服麦角胺咖啡因、谷维素或服用元胡止痛片、加味逍遥丸均有一定效果。
  
  经期口唇疱疹这是月经期机体抵抗力降低,体内潜伏疱疹病毒活动有关。常在经前1-2天至2-3天内发生,以口唇多见,亦见于眼睑、鼻孔周缘、阴唇边缘,可用桑叶汁涂擦。
  
  经前鼻塞每至月经便出现鼻塞症状,这是鼻腔粘膜上皮与女性生殖器官之间存在着生理方面的联系。卵巢激素的变化使鼻粘膜发生充血、肿胀和渗液,从而导致鼻塞。可用鼻通或滴鼻净滴鼻。
  
  经期咯血有的妇女在行经前3-4天或经期咯血,月经干净后即不药而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经期咯血是因体内雌激素显著变化而引起支气管血管充血,渗透性增加的缘故。治疗这种月经病,可在医生指导下肌注黄体酮。
  
  月经期美尼尔氏症此病中年妇女多见,月经来潮时突然眩晕、耳鸣、视物旋转、恶心呕吐,一般只需卧床休息,眩晕严重者可适当用镇静剂及少量利尿药。
  
  月经期心律失常心早搏、心动过速、心动过缓、阵发性室上心动过速多见。症发时注意多休息,适量服用镇静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