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期保健知识

时间:2006/11/4 16:49:2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常听到一些女性说“做女人真苦,下辈子要变成男人”。确实作为女人从月经初潮到结婚怀孕,从生儿育女,直至更年绝经,数不尽的苦楚始终相伴。然而当你发育成熟展示着女性的魅力时;当你初为人母、满怀喜悦为怀中婴儿哺乳时;当事业有成、儿女成人时,你一定会感到无比幸福和欣慰,感到做女人其实挺好。

  女性保健知识希望能帮助您多掌握一些有关的科学知识,帮您做好自我保健,减少病痛,尽享做女人的喜悦。

  月经血是不干净的吗?

  由于旧观念的影响,至今仍有人认为月经血是污血,出血多也不会影响健康。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月经是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的结果。子宫是女性特有的器官,主要由肌肉构成,外面有一层保护膜叫子宫外膜,中间是厚厚的肌层,里面则是一层布满血管的内膜层。子宫内膜每个月都会增厚,以迎接受精的卵子。而如果没有受孕,内膜就会退化、脱落而出血,这时未受精的卵子和内膜一起排出体外,这就是月经。

  月经的出血量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因此无一定标准。一般出血量为60ml左右,如果每次出血量超过100ml ,则可以诊断月经过多,长期月经过多可造成贫血,出现头晕、心慌、易疲劳等症状。临床上最常见的月经过多是功能性子宫出血,它是由于神经内分泌紊乱而引起的。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多为无排卵型子宫出血。主要表现为在出血前往往有一段时间闭经,然后出现大出血,或经血淋漓不尽达数日甚至数十日。青春期出现功能性出血的原因多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这一内分泌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不能建立有规律的排卵周期。精神刺激、环境气候的改变和营养不良都可能诱发子宫功能性出血。更年期则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不能形成正常排卵而引起功血。出现以上情况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青春期功血可进行性激素或中药治疗,更年期要进行详细检查排除器官质性病变后对症治疗,不要认为多流点儿血没关系而延误诊治。

  它为何逾期不至?

  进入高三了,紧张的学习和各种压力使小雯感到简直就像决战前夜,而每月必光临的“朋友”已3个月未见信息了,妈妈给她买了中华乌鸡精等滋补品服用后毫无动静,还是请医生看看是什么病吧。经过认真检查后诊断明确了是精神过度紧张引起的闭经。

  原来正常的月经不仅仅是由卵巢来控制,而是要依靠下丘脑-垂体-卵巢这一特殊系统正常的功能及协调才能完成。而它们的最高指挥官则是中枢神经系统,很多因素都可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使下丘脑-垂体-卵巢的平衡失调而发生闭经。强烈的精神刺激,精神高度紧张和疲劳过度都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而造成闭经。青春发育期少女由于卵巢发育尚不成熟,当遇到上述外因时,很容易引起月经紊乱以至闭经。神经系统不稳定型者受到精神因素影响时,闭经的发生率也较一般人要高。对待这种闭经不必惊慌和过度焦虑,这样只会使闭经时间更长,也不必服用营养滋补品,因为这不是缺乏营养造成的,过多服用补品有害无益。最好的治疗是消除紧张,学会放松和休息,使大脑皮层功能恢复正常,月事自然会如期而至。

  为什么注射黄体酮?

  当妇女出现闭经后,医生除向患者了解有关可能引起闭经的病史及体格检查外,常常还需做一些辅助诊断,肌注黄体酮是对闭经患者进行初步诊断的简单而有效的办法。一般用黄体酮20毫克,每日1次,肌注,共3日;或安宫黄体酮10毫克,每日 1次,共5日。撤退出血时间一般在停药后1周内,出现阴道出血,医学上称为撤退性出血,但亦有个别患者更长些。闭经肘间长,撤退出血量则多。它的意义何在呢?

  (1) 注射黄体酮后如来月经(有撤退出血),则说明:①子宫正常,子宫内膜有正常反应。②卵巢有一定量雌激素分泌,使子宫内膜增生。③中枢神经系统、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已基本建立,但尚不能排卵,如某些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未成熟的闭经患者,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2) 若注射黄体酮不来月经(生理妊娠等除外),则说明:①子宫可能不正常。②卵巢雌激素分泌不足,未能使子宫内膜增生,因而不能脱落出血。③子宫颈、阴道先天性闭锁所致假性闭经。究竟是哪一种原因则要作进一步检查来确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