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卫生注意些什么

时间:2006/8/30 0:20: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来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在月经期间,多少总是发生一些变化,从生殖器官来看,在经期,子宫内膜剥脱、出血,形成新鲜创面,经血不断流出时,子宫颈口变得稍稍张开,颈口内的粘稠分泌物被经血冲走,原来阴道里的酸性杀菌分泌物,被经血冲淡,这些变化使生殖器官的抵抗力下降,防御病菌侵入的能力减弱,如果不注意保护,可能引起生殖器官疾病。从全身来看,月经期间,往往感到疲劳无力,这可能是和体内激素变动有关;由于盆腔充血,也可能有腰酸和腹胀不适等症状;免疫机能,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抗病能力,也有所减弱,容易伤风感冒,如果不对体力.活动和生活方面加以注意,可能招致月经病或全身性疾病,以致影响健康。

        那么经期卫生应当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要重视阴部卫生,保持阴部清洁。经期可以用于净的小毛巾蘸温水擦洗阴部,但不可像平日洗阴部那样坐在水盆里,以防脏水进入阴道引起感染。避免使用擦脚毛巾擦阴部。因为擦脚毛巾往往带有杂菌和霉菌,也容易引起感染。

        经期使用的月经带要干净,月经带用过以后,要很好地清洗,最好能晒一晒,对消毒杀菌效果好一些,然后用干净布包好备用。月经带上的垫子(月经纸或脱脂棉),在行经期间也应勤换。

        其次对全身方面也应注意经期卫生。在行经期间,饮食方面忌食辛辣食物或饮酒,以免使经血增多。要多吃些蔬菜多饮些开水,可以防止便秘,因为便秘可以使盆部充血。在月经期间或月经将停时期,都应禁游泳,以防上行感染或全身得病。身体应当防寒保暖,不要用冷水洗脚或在凉的地方,即使在夏天,也要注意保暖,不然的话,由于身体抵抗力降低,很容易伤风感冒或引起月经稀少,导致月经病。

        在月经期间,还应当避免重体力活动,因剧烈的体育运动或重的体力劳动,不但使身体更加疲劳乏力、降低抵抗力以外,还能使下身血液流动增多加快,容易引起经血过多、经期延长,使身体虚弱。但是一般劳动,不剧烈的体育活动和学习,仍可照常进行。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使精神情绪稳定,也有助于经期卫生保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