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血的诊断要点

时间:2006/10/21 8:57:29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病史
    1.详细询问发病年龄、月经周期、经期变化、出血持续时间、失血量、出血性质、病程长短及伴随症状,并与发病前月经周期比较。
    2.出血前有无停经,有无早孕反应。
    3.了解有无慢性病如肝病、高血压、血友病等。
    4.了解孕产史、避孕情况,有无不良精神刺激。
    5.就诊前是否接受过内分泌治疗。
    6.出血时间过长或出血量过多,应询问有无贫血症状。
    (二)体格检查病程长者或有贫血貌,须全面体检,除外周身器质性疾病。妇科检查一般无特殊发现,有时子宫略有增大,或可触及胀大的卵巢。
    (三)辅助检查
    1.诊断性刮宫用于已婚妇女,可了解宫腔大小、形态,宫壁是否平滑,软硬度是否一致,刮出物性质及量。刮取组织送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
    2.基础体温测定无排卵型呈单相型曲线;排卵型呈双相型曲线。
    3.宫颈粘液结晶检查经前出现羊齿状结晶提示无排卵。
    4.阴道脱落细胞涂片无排卵型功血时反映有雌激素作用。黄体功能不全时反映孕激素作用不足,缺乏典型的细胞堆集和皱褶。
    5.激素测定若需确定排卵功能和黄体是否健全,可测孕二醇。
    6.子宫输卵管造影可了解宫腔病变,除外器质性病变。
    7.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可了解贫血程度及除外血液病。
    功能性子宫出血病需与下列情况相鉴别:
    (一)全身性疾病 血液病、高血压、肝病及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二)妊娠有关的出血性疾病 对生育年龄的已婚妇女,如发生子宫出血,应首先考虑异常妊娠,如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等。如继发于产后或流产后,需考虑胎盘残留、胎盘息肉、子宫复旧不全、子宫内膜炎、绒毛膜癌等。
    (三)生殖器肿瘤 常见的子宫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癌;如在绝经后发生子宫出血,有可能为子宫内膜腺癌。此外卵巢功能性肿瘤,如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等也可导致子宫出血。
    (四)生殖器炎症、宫腔感染、子宫内膜功能层的再生受到阻碍,造成出血量多而持久;流产后子宫内膜炎、慢性子宫内膜炎、宫颈息肉等亦常有出血,需与功血鉴别。
    (五)性激素类药物应用不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