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出现的骨质疏松症

时间:2006/8/29 23:54: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骨质疏松症是全球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妇女尤为突出。由此而导致的骨折,特别是髋部骨折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生命安全,极大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因此,防治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呢?骨质疏松症是指单位体积内的骨量减少,骨组织的显微结构退化,骨的脆性增加,容易造成骨折的一种疾病。
        绝经后的妇女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主要因素是内分泌失衡,特别是雌激素水平的下降。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首先引起维生素D的生成与活性降低,从而干扰肠道内的钙吸收。其次,骨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作用,对甲状旁腺激素的敏感性增强,骨吸收增多。另外,降钙素水平降低,增强了破骨细胞的活性。
        绝经后骨质疏松常导致骨强度降低,当受到轻微外力时,甚至在无明显外力的情况下即可发生骨折。常见的骨折部位是前臂骨的远端、脊椎骨及髋部。前臂远端骨折易发生在绝经后的初始阶段,有资料显示40—65岁间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脊椎骨骨折多发生于60岁后,该类骨折绝大多数为非重创性,最易受累的椎体是胸椎8、12及腰椎1、4、5等;髋部骨折后果严重,致残率及致死率极高,常因立位跌倒,髋部着地引起。据调查北京地区50岁以上妇女的髋部骨折的发病率为9/10万,可见发病不低。
        骨质疏松是影响绝经后妇女健康的严重问题,目前用雌激素替代疗法治疗妇女骨质疏松的疗效已被确定。
        前面讲过,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雌激素水平下降,那么,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适当补充雌激素可维持现有骨量及防止骨显微结构进一步退化。大量实验表明:雌激素可以抑制破骨细胞所引起的骨的消溶,从而减轻由此而引起的骨质疏松,避免骨折并减少身体缩短。目前所用的雌激素主要有天然雌激素,如雌二醇、雌酮、雌三醇等;半合成雌激素,如乙炔雌二醇;合成雌激素,如乙烯雌酚、尼尔雌醇等。
        为了提高雌激素替代疗法的治疗效果,应注意钙剂的补充。人体钙的日需要量:25—50岁妇女1000毫克/日,绝经后妇女1000—1500毫克/日,65岁以上妇女1500毫克/日,但是一般人的钙摄取量远远低于此标准。解决缺钙的方法要食补、药补相结合。中医中药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也有明显效果,在中医肾主骨的理论指导下,可用六味地黄汤加减以补骨填精;也可用健步虎潜丸或用骨疏康颗粒治疗,以补骨益气,养血壮骨,使骨密度增高;亦可用骨愈灵胶囊,其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增加骨含钙量,改善微循环,促进骨折愈合之功效;珍珠钙胶囊保持了天然的特性,对补钙也有效。
        总之,卵巢是人体最先衰老的器官,女性的骨质疏松与卵巢功能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雌激素替代疗法和补钙对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有重要意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