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性阴道病概述

时间:2006/11/5 20:29:3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细菌性阴道病(bacterial vaginosis, BV)是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阴道感染性疾病。国内报道在健康妇女中,BV患病率为18.9%,在妇科门诊有异常阴道分泌物的患者中为43.3%,在性乱人群中为36.7%,在孕妇中患病率为12.5%。它是由于阴道正常菌群(含乳酸杆菌)被阴道加德纳菌、厌氧菌、人型支原体构成的混合菌群所取代,造成菌群失调而引起的疾病。虽然它不属于国内监测的性病,但是它在性病高危人群更为多见,而且可增加艾滋病、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等性病的易感性,值得注意。BV的主要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多伴有恶臭味,并引起宫颈、子宫体感染及盆腔炎症性疾病(PID)的危险。在妊娠妇女可引起一系列妊娠并发症,如早产及绒毛膜羊膜炎。

 二、诊断要点

(一)临床特点

  一半左右的BV患者可无临床症状,所以不仅患者而且临床医师也易忽视BV的诊断和治疗。BV的典型症状表现为阴道分泌物轻度至中度增加并伴有恶臭味。偶有瘙痒感。阴道分泌物具有以下特征:①呈均质状均匀地覆盖在阴道壁上形成薄薄的一层。②pH值升高,>4.5。③胺试验阳性。即将阴道分泌物与盐水混匀后滴加10% KOH 1~2滴,因产胺而释放出鱼腥样臭味。④线索细胞阳性。即将阴道分泌物与盐水混匀后镜检,可见阴道上皮细胞表面附有大量阴道细菌(主要为加德纳菌),使阴道上皮细胞呈颗粒状外观,细胞边界模糊不清。以上4项具备其中3项即可诊断BV。

 

阴道分泌物涂片革兰染色镜检:油镜下可见大量革兰阴性混合菌丝或革兰变异球杆菌,缺乏革兰阳性大杆菌(乳酸杆菌);线索细胞阳性;分泌物胺试验阳性;阴道分泌物pH值升高,>4.5;加德纳菌培养阳性;加德纳菌荧光抗体检查阳性。

近期有人检测阴道分泌物中的脯氨酸氨基肽酶,认为他是细菌性阴道炎的特异性标志酶,与临床诊断有良好的一致性,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超过90%,是一种特异的实验室诊断方法,且操作简便、快速、低价的特点。

三、治疗

由于BV是以阴道生态环境紊乱为特征,故BV的治疗是针对BV相关混杂微生物(主要是阴道加德纳菌、厌氧菌)的过度生长和产H2O2乳酸杆菌减少的情况,通过全身系统治疗或阴道局部治疗而达到杀灭致病物并恢复产H2O2乳酸杆菌占优势的阴道菌丝,从而恢复正常的阴道生态环境的目的。此外,由于BV复发率高,治疗后随访很重要,一般治疗后1、3、4、9月各复诊一次。BV治疗期间应避免性生活或使用避孕套,局部治疗期间还应避免长时间的盆浴。治疗结束后4周内性生活亦需使用避孕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