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治非特异性阴道炎的几个问题

时间:2006/11/5 21:20:52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l)现代医学认为:应针对引起发病的病因,对非特异性阴道炎进行“对症下药”的治疗。
    ①尽量避免阴道内使用腐蚀性药物并停止使用阴道避孕用具及油膏。
    ②注意讲究个人卫生,经常清洗外阴,消除患病的诱因,改善全身情况。
    ③阴道有损伤,应尽早进行阴道修补,消除阴道内异物。
    ④治疗盆腔炎、附件炎及子宫内膜炎等易引起阴道感染发炎的疾病。
    ⑤每日可用1%的乳酸或醋酸溶液供低压阴道冲洗,以改变阴道的酸碱环境,抑制细菌生长。
    ⑥局部上药,如灭滴灵0.2克,每日1次,7天1 疗程;或阴道壁内还可以涂撒抗生素粉,如氯霉素、金霉素等,每日1次,7-10次为1疗程。
    ⑦由于阴道有炎症,为防止感染,在病患未治愈前禁止性生活。


    (2)中医根据经脉学理论,主张辩证施治;
    ①双苓泽茵清热散加减。
    薏苡仁20克,茯苓20克,泽泻15充,枳壳10克,茵陈15克,赤芍15克,郁金10克,丹皮15克,生地15克,黄柏15克,栀子10克,牛膝15克,乌梅10克,车前子20克。
    本方具有去湿清热之功效。
    对于症如带下色黄,异臭难闻,带下量多,带质粘稠,大便秘结,小便黄少,外阴瘙痒,阴部疼痛灼热,心烦绪躁,口苦而腻,舌质发红,舌苔黄腻,脉滑数的湿热下注型非特异性阴道炎有治疗效果。
    加减:带下量多者加白芷10克,大腹皮10克。
    ②三花天葵清利汤加减。
    蒲公英20克,土茯苓15克,紫花地丁20克,野菊花20克,败酱草10克,苍术15克,天葵子15克,白花蛇舌草15克。
    本方具有清热利湿解毒之功效。
    可对症治疗带下赤白相兼,带质稠如脓样,量多淋漓,并有臭味,阴部瘙痒肿痛,浑身供热,口干舌燥,大便干结,便下臭秽,小便短少,尿色赤黄,舌质红紫,舌苔黄干,脉弦数的湿热毒症型的非特异性阴道炎。
    加减:赤白带下者加蠡根皮15克;体弱气短者加当归10克,黄芪20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