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出有因的闭经

时间:2006/8/30 0:34: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些妇女对于每月一次的月经已经习以为常,一旦过期不来就会想到是否发生了什么异常,还有的妇女正好相反,对过期不来月经一事感到无所谓,甚至有人说,“反正孩子都生过了,没月经清清爽爽,不来正好。”事实上,月经不来总是事出有因的,不能漠视。当月经停止了3个周期或6个月就称为闭经,医学上把闭经分成两类,一类为原发性闭经,另一类为继发性闭经。继发性闭经是指妇女满18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两年以上曾有过规则月经来潮,但以后因某种病理性原因而使月经停止6个月的情况。当然,妇女怀孕或刚生完孩子的哺乳期闭经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是疾病。

        妇女的月经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既涉及到下丘脑、脑垂体、卵巢。子宫的功能是否正常,又涉及到全身的健康状况,闭经也同样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因此说闭经不是某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这里主要介绍继发性闭经。

        1.全身性疾病及其他刺激可造成闭经,常见的有以下这些:

        (l)营养不良过于消瘦可造成闭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关在集中营里的妇女由于营养不良几乎全都发生了闭经,而一旦释放后,这些妇女的月经又逐渐恢复了正常。一些妇女吃得太少,为了减肥而得了厌食症发生闭经;另一些妇女则是由于消化道功能障碍,造成营养虽有但难以吸收(如严重胃肠道疾病)也会造成闭经。

        (2)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较严重的贫血、结核病等。

        (3)糖尿病。据报道青年妇女中患糖尿病的,50%伴有闭经。而40岁后糖尿病发生率逐渐增多,对于有“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的妇女发生闭经时更应想到糖尿病

        (4)其他环境因素影响。如过度劳累,寒冷刺激(如经期吃太多冷饮,下冷水)。

        (5)精神因素。如恐惧、紧张、害怕怀孕、盼子心切(假孕)都可能造成闭经。前面提到的“二战”时期集中营中的妇女发生闭经,精神因素也占了很大作用。

        2.下丘脑、脑垂体疾病造成闭经

        由于月经是由中枢神经系统和妇女生殖器官密切“合作”才完成的,因此

        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大脑、下丘脑、脑垂体的疾病或受某些因素影响时也会造成闭经,尤其是下丘脑和脑垂体的功能失调或疾病均可引起闭经,例如脑膜炎、脑炎、脑损伤、放射治疗、脑肿瘤等都会引起。一些闭经者的乳房在非怀孕生育期有流乳汁现象,称为闭经一溢乳综合征。一般来说,在这些情况下,脑部疾病往往有比较明显的其他症状,闭经可能是次要的症状了。

        3.卵巢功能受影响造成闭经。

        月经的发生、启动主要是卵巢分泌的雌孕激素作用完成的,因此影响卵巢正常功能的情况都可能造成闭经,如卵巢早衰、卵巢组织受损(手术、放射治疗、严重感染等)、卵巢肿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均可造成闭经。对有闲经的妇女找出病因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4.肾上腺病变造成闭经。

        这主要是由于肾上腺皮质分泌性激素,并且以雄激素为主,它的功能受影响就会造成卵巢功能异常而发生间经。

        5.甲状腺功能改变造成闭经。

        有甲亢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妇女会通过对全身新陈代谢的影响,以及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而造成闭经。

        6.子宫疾病造成闭经。

        既然月经血是在子宫中产生的,凡是造成子宫病变的情况多可造成闭经。当子宫内膜受到严重损坏(如刮宫、感染)以及过久哺乳时均有可能发生闭经。

        7.他情况发生闭经。

        少数妇女使用避孕药后可发生闭经,但停药后月经就会恢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