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腰穿可能出现的问题

时间:2006/9/1 23:16: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脑脊液检查是怎么回事?腰穿会使患者变瘫、变傻吗?

  脑脊液检查是医生在检查患者之后,为了进一步明确是否脑脊液也有病理变化,而提出来的检查手段。一般是医生让患者侧卧,经皮肤消毒和打麻药后,在后腰部中间扎一针,取点脑脊液化验。这个操作叫腰椎穿刺,也就是通常说的做“腰穿”化验“脑水”。这不是抽骨髓,不要害怕,脑脊液检查对诊断流脑是非常需要的,在某种意义来说这是一种确诊的手段。腰穿是用一种特制的、细长的针,通过第三、四腰椎之间,针头达到脊髓的蛛网膜下腔,放出些脑脊液,一般是不会损伤神经,更不会损伤脊髓,因为这个部位没有脊髓存在,所以不会使患者变瘫、变傻。但是医生操作必须熟练,要小心谨慎,特别要掌握适应证。在颅压很高时,如果放脑脊液量多或放的速度太快,容易促进脑疝形成,给患者带来不良后果。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做腰穿的必要性

  许多脑部疾患都需要进行腰穿, 留脑脊液做检查, 以明确诊断. 如前面提的脑膜炎就必须通过脑脊液检查, 化验. 确诊是否为脑膜炎, 是何种脑膜炎 (流脑,化脓性脑膜炎, 结核性脑膜炎).

  脑与脊髓悬浮于蛛网膜下腔内透明如水状的脑脊液中.成年人脑脊液平均 100─150 毫升. 这些液体会经由再吸收, 制造, 不断更新. 一天可更新很多次.

  脑脊液主要是由脑室的脉络丛分泌产生,其中大部分来自侧脑室和第三脑室脉络丛 (图17).平均每分钟可分泌产生0.37毫升的脑脊液.

  脑脊液由脉络丛不断的分泌, 由侧脑室经室间孔进入第三脑室, 又经导水管进入第四脑室, 再经第四脑室正中孔和两个外侧孔进入蛛网膜下腔, 最后通过蛛网膜颗粒进入硬膜静脉窦, 汇入颈内静脉, 返流至心脏, 形成脑脊液的循环.

  脑脊液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大脑的浮力, 以免震动时, 颅骨直接压及脑. 脑脊液维持了神经系统的稳定性, 能运送营养物质至神经组织, 并排除其代谢产物. 脑脊液压力卧位 100─ 180毫米水柱. 一般不应超过 200毫米水柱. 如果高于这个水平, 说明颅内压增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