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人的自我保健

时间:2006/9/1 23:03: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活动性肺结核在家庭中要做好消毒隔离,切断传染途径。如病人的碗筷要分开,每日必须煮沸消毒;经常擦拭桌椅及地面;经常晒被褥,更换清洁的床单;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保持正常的睡眠。急性期要绝对卧床休息,病情稳定后可进行轻度的活动。咯血病人要消除紧张情绪,卧床休息并及时去专科医院就诊。

  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如有痰液要及时排出,可用变换体位、拍背等方法,使痰液顺利排出;如痰液咳不出,可遵医嘱用药物雾化吸入法有助于痰液的咳出。

  加强营养。结核是消耗性的疾病,因此平时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

  患病后不要悲观失望。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并做好长期服药治疗的思想准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自觉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坏习惯。做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捂口的卫生习惯,病人应当把痰液和鼻咽分泌物放进痰缸里,经消毒液浸泡后再倒掉。要多饮水,常洗澡,保持身体的清洁。饭后多散步,做些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防止继发感染。

  结核病人的家属要做好健康检查。如X线拍片、痰液化验、卡介苗接种等。卡介苗可以降低重型肺结核的发病率,因此,外地来沪人员的孩子不要忽视接种卡介苗。

  病人在用药期间要注意观察药物的副反应。定期对症检查,如发现副反应要告诉医生,以便及时给予处理。

  门诊治疗,及时随访。患者应有规则的、按时间按剂量的服药,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按自己的想法中断服药,否则就可能延误治愈的时间。要定期去医院检查血肝功能及痰液,拍X片,以使医生及时掌握病情的发展。

  开放性肺结核正规治疗2~3周后就可控制病情,待病情稳定后在家中继续治疗对于家属亦是安全的。只要按医生给予的服药规则治疗,并加强自身的保健,肺结核病是一定会治愈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