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结核病享受健康呼吸

时间:2006/9/1 23:02: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今天是第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专家指出,只要懂得了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掌握了科学的防范知识,就能有效预防和遏制结核病的传播,从而避免自己被感染。同时,结核病人更需要注重饮食调理。

  同结核病病人吃饭、握手或拥抱会被感染吗?哪些情况下,正常人可能会受到结核杆菌的“攻击”?针对不少人的担心和疑虑,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专家认为,这些“答案”其实都包含在结核病的传染途径中。只要懂得了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掌握了科学的防范知识,就能有效预防和遏制结核病的传播,从而避免自己被感染。

  ■结核病传染途径完全可以切断

  据302医院感染一科副主任医师周志平介绍,结核病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第一,空气———呼吸道途径。结核杆菌存在于肺和支气管的结核病灶内,或者在肺空间、气管的分泌物痰液里。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释放出很多细小的飞沫,病人一次咳嗽可以释放3500个飞沫,用力打喷嚏时飞沫更多。其中体积较大的飞沫迅速下沉,落到地面,另一些过小的飞沫很快在空气中蒸发掉,只有那些5-10微米直径的飞沫可在空气中长期飘浮,若易感者吸入了这种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被感染。另外,吐痰传染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染途径,肺结核病人如果把含结核杆菌的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痰中的结核杆菌与尘埃混在一起,飞扬在空气中,可以被健康人吸入肺内引起传染。空气———呼吸道传染是结核病最主要的传染方式。

  第二,食物传染。结核病人用的餐具、吃剩的食物上都可能污染结核杆菌,如和结核病人合用餐具或吃病人剩下的食物,或在一个碗里吃菜喝汤等也可能通过饮食传入结核杆菌。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或乳制品等也可以感染牛型结核杆菌。替排菌病人倒痰罐,不小心手上沾上了痰液,如果不认真洗手,用手拿食物吃也可能受到感染。有的妇女喜欢用嘴嚼食物喂婴儿,如果她是个肺结核排菌者,婴儿就很可能受到感染。

  一般情况下,消化道对结核杆菌有较大的抵抗力,结核杆菌一进入胃内,很容易被大量胃酸杀死,除非咽下大量结核杆菌,否则不容易感染。消化道结核多数由于饮用未经煮沸的牛奶引起。

  第三,垂直传播。患有结核病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其体内的结核杆菌可通过脐带血液而进入胎儿,胎儿也可因咽下或吸入含有结核杆菌的羊水而感染,使胎儿患上先天性结核病。周大夫指出,除上述传染方式外,结核杆菌也可由皮肤或黏膜的伤口直接感染,由于结核杆菌不能穿透皮肤,这种传染方式是比较少见的。

  另外,结核病是一个人畜共患的疾病,许多动物如猪、猫、狗、牛、羊、猴等均可患结核病,人类和这些动物经常接触,也可被患有结核病的动物所传染,或将自身的结核病传染给所饲养的动物。

  周大夫说,以上的传染途径是完全可以切断的。结核病人应做到,在咳嗽、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不要面对他人,并用手巾捂着嘴;睡觉时不同别人同头,以免夜间咳嗽时传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自己单用一份碗筷匙;经常洗晒被褥。

  健康人要注意与传染期结核病人相对隔离,避免与结核病人近距离面对面谈话,不食用结核病人吃剩的食物,倒完痰罐后要认真用肥皂洗手等。

  ■结核病人要科学调理饮食

  周志平说,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蛋白质分解代谢显著增强,造成蛋白质过多分解,出现蛋白质、热量不足,因此,结核病患者科学增加营养和调理饮食,对增加机体免疫力,提高治疗效果,对促进疾病早日痊愈至关重要。

  据他介绍,在结核病进入化疗时期以前,经济条件好的人患结核病尚有痊愈的可能,因为他们有条件得到好的饮食和休养环境,而经济条件差的人患结核病几乎是没有生存指望的,因此,以前的人们称结核病是“富贵病”。

  当前,虽然结核病的化疗已广泛开展,杀死结核杆菌的药物有很多,治疗效果也很理想,但仍不能忽视饮食的调理,要学会安排合理的、平衡的膳食结构。具体来讲,结核病人的饮食应掌握以下四个原则。

  第一,要供给充足热能。结核病人长期的发热、盗汗等增加热能消耗,热能供给超过正常人,每天应供给热能40—50千卡/千克。若病人有严重毒血症影响消化功能,应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提供既富含营养又易消化的饮食。

  第二,要供给足量优质蛋白。病灶的修复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提供足够蛋白质,有助于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形成和纠正贫血症。每天蛋白质供给量为1.5—2.5克/千克,其中优质蛋白质占总量的1/3—2/3,如肉类、奶类、蛋类、禽类、豆制品等。应注意选择含酪蛋白高的食物,它有促进结核病灶钙化的作用。牛奶和奶制品至今仍然被认为是结核病人最好的食物。

  第三,要供给丰富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帮助机体恢复健康,维生素B1、维生素B6能减少抗结核药物的副作用,维生素A可增强上皮细胞的抵抗力,维生素D可帮助钙的吸收。应多选用新鲜的蔬菜、水果、鱼虾、动物内脏和蛋类。

  第四,适量的矿物质和水分。肺结核、肠结核病人有可能出现贫血,因此,要注意补给含铁丰富的食物,肉类、蛋黄、动物肝脏、绿叶蔬菜等都是铁的良好来源。长期发热、盗汗的病人,应及时补充钾、钠和水分。肾结核病人多予水分,有利于减少尿道刺激症状。

  总之,对结核病人的饮食要注意全面调配,提倡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营养全面。结核病病人不需要忌口,但要避免辛辣等刺激性调味品。发热或肠结核病人可食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禁止饮酒,酒精能使血管扩张,可加重肺、气管等结核病人的咳嗽、咯血等症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