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原因瘫痪可能是成年结核作祟

时间:2006/9/1 22:58: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医生提醒无原因瘫痪可能是成年结核作祟

  (记者游曼妮通讯员温志勤)平时健步如飞的鲁女士,却在一个月间无缘无故地瘫痪在床,双腿竟然慢慢失去知觉,最后被抬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救治。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她的两节胸椎已被结核菌侵蚀殆尽,正是这一原因导致截瘫。经治疗,这位患者双下肢已恢复知觉并能活动,近日将出院。

  49岁的鲁女士(化名)来自揭东。据其女儿介绍,今年春节期间,鲁女士就开始觉得背痛腰疼,大家都以为是节前家务活繁重,太劳累所致,便没在意。不料,后来慢慢她出现了双下肢无力及大小便困难的症状,家人送她到一家县医院救医,医生认为是脊椎炎,但治疗一段时间未见效果。一个月后,更可怕的事出现了:鲁女士发现自己病情迅速加重,竟然双下肢及躯干感觉及运动已基本丧失,家人只好把她抬进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医。

  经过多方检查,医生怀疑病人是由于结核菌感染胸椎,导致截瘫。果然,经询问,病人发病前曾患过肺结核,但后来已治愈。X光片显示,由于结核菌逐渐破坏胸椎,导致第七、八胸椎已经几乎完全被“侵蚀”。3月5日,医生们先为她进行胸椎病灶清除减压,并取肋骨植于椎体病灶部位,手术进行了4个小时,待麻醉清醒时,患者脚趾已可以活动了。4月8日,该院又对患者实施了二期手术。他们将两个钢架植入背部,以稳定脊柱并保证植骨块生长融合。不过,患者的病情康复至少需要一年甚至更长,同时还要坚持抗结核治疗。

  王晶医生分析,鲁女士之所以在一个多月间竟突然瘫痪,极可能是早年患肺结核时,虽然当时病情治愈,但体内仍存有结核杆菌,一待身体抵抗力下降,结核病就可能再次发作。他表示,由于目前结核病相对少见,因此容易被误诊,市民需警惕这一“无影杀手”。

  百岁阿婆骨折治愈

  (记者游曼妮通讯员王薇)101岁的蔡婆婆因意外摔伤而导致骨折,经过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医生们的精心治疗,昨日已顺利出院。

  约半个月前,101岁的蔡婆婆在家中不小心滑倒地上,直接导致老人的左股骨粗隆间粉碎骨折。蔡婆婆的家人马上把其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并进行保守治疗,但没过几天,蔡婆婆就出现了肺炎等并发症。为此,蔡婆婆的家人马上把其转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外科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蔡婆婆刚住进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并发症状:肺部感染、低蛋白血症、贫血……情况十分不佳。中山二院骨外科李卫平教授表示,一般情况而言,高龄老年病人出现这种骨折情况,如果靠单纯的卧床保守治疗,死亡率将超过七成。蔡婆婆的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仅1小时就已经完成了手术,骨折部位复位固定好,康复情况也十分乐观,昨天已经出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