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咽、喉结核

时间:2006/9/1 22:57: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耳、鼻、咽、喉结核是一种传染病,它多伴随着肺结核发生,如喉结核病人有75%合并有肺结核。若不及时发现,不但延误治疗,还会造成传染。所以,应积极做好防治工作。
  患耳、鼻、咽、喉结核的病人, 一般都有与结核病人的接触史,得病后也会有消瘦、低烧、痰中带血、淋巴结肿大等表现。发生在上呼吸道的结核,传染途径有两个:一是内源性的,即来自肺结核,先传染至喉部再至咽部。二是外源性的,外界的结核杆菌先由鼻子吸入,而后传至咽部。所以喉和鼻部的结核发病率最高,其次是咽部结核。

         耳鼻咽喉结核有哪些症状

  喉结核多发生于40~60岁的人。患喉结核时,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吞咽时疼痛,并向耳部放射。

  患鼻结核时患者可出现鼻塞、流鼻涕、鼻涕中带血丝或流鼻血、头疼、流眼泪等症状。

  患鼻咽部结核时,患者会感觉鼻子后边好像有东西似的,分泌物倒流,回吸涕中带血丝。若侵犯耳咽管时,可有耳闷、耳堵、耳鸣、耳聋等症状。患咽结核时,患者可有咽部不适、疼痛或溃烂、痰中带血等症状。

  结核杆菌传染至扁桃腺的途径很多,如由空气吸入,经食物带入,痰液带入,或经血液传入,经淋巴管传入等。但其症状多不明显,故有隐性扁桃腺结核之称。临床检查可见扁桃体有鼠咬状肉芽。

  中耳乳突结核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小儿,这是因为儿童时期乳突骨髓丰富,结核杆菌容易经血液传入。中耳结核流的脓较稀,有时耳后有瘘管。

  凡有上述表现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确诊为耳、鼻、咽、喉结核,应去结核病防治所治疗,以免交叉感染。其治疗原则与肺结核是一样的。

耳鼻咽喉结核重在预防

  耳、鼻、咽、喉结核的预防非常重要。首先不要和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的患者接触,周围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时要戴口罩。不要用手挖鼻孔,以免将结核杆菌带入。不要使用结核病患者的餐具,以免把结核杆菌吞入。如发现自己某个部位有结核,应及时治疗,以免传至其他部位。

  另外,患有传染性结核的病者,应自觉进行自我隔离,以免传染给家人、朋友及社会人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