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结核

时间:2006/9/1 22:57: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中医病名]

  肾俞虚痰

  [概 述]

  中医

  肾俞虚痰发生于肾俞穴处,属于流痰的痨病类疾病。除具有流痰的症状外,因病变位于腰椎部,故表现为腰脊椎病变处疼痛、叩痛、弯腰试验阳性。寒性脓肿除可出现在肾俞穴外,并可出现于腹股沟、股内侧或臀部,溃后形成窦道。少数病人可出现脊髓压迫而合并截瘫。

  西医

  因结核侵犯腰椎,除有肺部原发病灶,有全身症状外,局部症状主要为疼痛、肿胀、功能障碍,肌肉痉挛、萎缩,关节畸形,寒性脓肿及窦道等。

  [病 因]

  中医

  先天不足,肾亏骨弱,复感痨虫,痰浊凝聚,蚀伤关节所致。

  西医

  结核菌感染腰椎,侵犯椎体、邻近椎弓根和横突,可压迫腰神经根而引起其他症状。

  [症 状]

  主要表现为下腰痛、或轻或重,活动受限。一侧或两侧腰大肌脓肿,有时也可在股三角或大腿外或腰三角处出现脓肿。

  [检 查]

  1 拾物试验。

  2 X线检查。

  [诊 断]

  中医

  1 除全身症状外,主要表现为下腰痛或轻或重,腰活动受限,棘活动受限,棘突压痛和叩击痛,拾物试验阳性,病变刺激神经根可引起神经根刺激征或传导功能障碍。

  2 脓肿出现在下腹壁、股三角或小粗隆附近,触诊可摸到相应位置的包块;腰大肌深层的脓汁可穿破腰筋膜流注到腰三角附近;两脓肿相通,外观呈哑铃形。由于腰大肌受累,患侧髋关节屈曲挛缩,Thomas征阳性。

  3 X线检查:腰推生理弧度改变,椎体边缘或中心有不同程度的密度不匀,边缘不齐,有空洞和死骨。椎体压缩变形,椎间隙狭窄或消失,腰大肌阴影增宽。

  西医

  1 主要表现为下腰痛、或轻或重。

  2 活动受限,棘突压痛和叩击痛,拾物试验阳性,病变刺激神经根可引起神经根刺激征或传导功能障碍。

  3 一侧或两侧腰大肌脓肿,腹部触诊可摸到包块,有时也可在股三角或大腿外或腰三角处出现脓肿。

  4 X线检查:腰推生理弧度改变,椎体边缘或中心有不同程度的密度不匀,边缘不齐,有空洞和死骨。椎体压缩变形,椎间隙狭窄或消失,腰大肌阴影增宽。

  [治 疗]

  中医

  西医

  1 保守治疗。

  2 手术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