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肺炎如何诊断及治疗

时间:2006/9/1 22:54: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肺炎是麻疹常见的并发症,也是麻疹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发病率自3%一90%不等,相差如此悬殊,主要是各家诊断标准不一。其次为被统计的对象的年龄、营养状况、生活环境及免疫功能是否健全等不同所致。但一致的结论是:成人的麻疹合并肺炎者远远少于学龄前患儿。

  关于麻疹肺炎的诊断,无论在麻疹病程中哪一阶段,凡非一过性的,持续2天以上的肺炎症状与体征,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释时即可诊断麻疹合并肺炎。有条件的地方应做x线检查辅助诊断。

  证据确凿的肺炎谁都会诊断,关键是要做到早期诊断才能不失去救治时机,提高治疗成功率。今就麻疹病程中的各阶段肺炎有哪些早期表现谈谈我们的体会。

  (1)前驱期肺炎的早期表现:起病凶猛,体温常稽留在40℃以上;卡他期延长;皮疹出不来;气急、鼻翼扇动、肺部在未出疹前即可听到中小水泡音。

  (2)出疹期肺炎的早期表现:高热稽留不退,疹出不透,即使有疹也较稀疏、色淡,很快又隐退。也有与此相反者,表现为皮疹极密且色红,融合成片,持续4天以上迟迟不退;肺部水泡音位置固定不变。

  (3)疹后期肺炎的早期表现:皮疹消退而体温不恢复正常;精神食欲无相应好转;肺部泡音不减少;末梢白细胞总数及中性常偏高。

  当临床上疑有肺炎存在时,行x线透视或摄片,绝大多数都可得到证实。

  从肺炎的发生时间来划分,麻疹并发的肺炎可分为两种类型,其病原、治疗及预后皆不相同。

  (1)前驱期和出疹早期所发生的肺炎大多由麻疹病毒本身所致。肺炎的症状与体征随麻疹病程的自然进展(皮疹的消退、全身毒血症状的减轻)而好转。治疗同一般麻疹,仅加强对呼吸道症状的处理即可。

  (2)疹后期肺炎,见于麻疹初期症状消退后。病原体多为各种不同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及细菌(流感杆菌、肺炎球菌、副流感杆菌、化脓性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对这种肺炎的治疗则需增加对致病菌有效的抗生素并应加强支持疗法,如补充足够的热量、维生素,必要时分次少量输血,也可考虑应用转移因子、胎盘球蛋白等。这种类型的肺炎比出疹早期肺炎难治,持续时间长,死亡率也高,应及早送医院诊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