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忽视乙型脑炎疫苗的接种

时间:2006/9/1 22:51: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人们常称为大脑炎。由于该病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因而病死率较高,部分病人病后会有严重的后遗症,造成终身残疾,危害儿童的健康。

  乙脑是由蚊子传播的,预防措施除了要落实灭蚊、防蚊外,还要增强易感儿童的免疫力,做好乙脑疫苗接种。

  乙脑疫苗是将乙脑病毒在地鼠肾细胞上培养,经过灭活制成的灭活疫苗。接种乙脑疫苗后,机体主要表现为体液免疫反应,但也有细胞免疫参与。全程接种后2周产生中和抗体,1个月左右抗体水平达高峰。抗体主要是将进入机体的乙脑病毒,在它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之前中和而形成免疫。

  我国大部分地区是乙脑的流行区,大部分成年人对乙脑有免疫力。乙脑的中和抗体和血凝抑制抗体可以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新生儿可获得来自母体的被动免疫保护,这种抗体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乙脑发病的人群主要是10岁以下的儿童。现行的乙脑免疫程序是,流行区儿童满6个月或1岁接种第1针,间隔7~10天后接种第2针,称为基础免疫;第2年加强免疫1针,以后6~7岁、10岁再各加强免疫1针。其它年龄组是否需要接种,可根据流行病学和人群乙脑免疫水平监测结果来确定。非流行区除考虑给儿童接种外,对到流行区的成人也应接种乙脑疫苗。

  接种乙脑疫苗后,大多数人均无反应,仅仅个别儿童在接种后24小时局部稍有红肿、疼痛,1~2天后自愈。偶尔可见过敏性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异常反应。

  如果您的孩子有脑神经疾患或有过敏体质则不宜接种,如果正在发烧,或处于急性病期或慢性病的进展期则应当缓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