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伐他汀降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动脉硬度

时间:2006-8-28 21:41: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据11月《风湿病纪事》杂志(Ann Rheum Dis 2004;63:1571-1575)上的一项研究报告,阿伐他汀显著降低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特别是病情最活跃者的动脉硬度。

          “还没完全理解其机制,但可能是胆固醇降低和对免疫系统影响的联合作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医院的范波尔纳姆(Ann Rheum Dis 2004;63:1571-1575)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验证了阿伐他汀有保护心脏的作用,此药很可能被常规用于减少RA病人的心血管性死亡率,即使在血脂不高的时候”,她补充。

          范波尔纳姆和同事研究了20mg阿伐他汀对29名RA病人(平均55岁)扩增指数――测量动脉硬度的一个指标――和系统性炎症的影响。阿伐他汀治疗12周导致平均动脉硬度显著下降12%,RA疾病活性分最高的病人改善最大。这些结果与其他研究者得到的相当。

          阿伐他汀还显著降低了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p = 0.0001),但没改变血清炎症标志物,如C反应蛋白(CRP)。尽管本研究缺乏检测血清标志物或炎症临床指标变化的效能,但今年初《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涉及了116名病人的研究显示,他汀类药在高度自身免疫性炎症中有适当但临床明显的抗炎作用。

          “它可能的意义是”,作者说,“阿伐他汀可以减少RA病人的心血管疾病,这很重要,因为RA病人死亡率几乎是普通人的2倍,而且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