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脑瘤发狂而非梅毒

时间:2006-9-1 2:38: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十九世纪喊出“上帝已死”惊人口号的德国哲学家尼采,谣传死因是跟妓女乱搞而染上梅毒。但最新医学研究指出,尼采几乎可确定是因脑瘤而发狂致死;而说他死于梅毒的谣言,其实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反纳粹人士的猜测之言。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尼采死因新研究系由美国马里兰州“儿童成长研究中心”萨克斯博士所作。英国《周日电讯报》四日报导,萨克斯指出,由医疗纪录可以发现,尼采发疯的原因绝非染患性病。至于抹黑尼采,说他跟妓女乱搞而得梅毒,是攻击尼采最力的学究威廉-朗格-艾奇鲍姆在二次大战之后捏造出来的说法。当时的知识分子急于抹煞尼采的声誉,故而轻信朗格-艾奇鲍姆的谣言;尼采的“超人哲学”被视为纳粹思想的温床。

        尼采一八八九年因心智失常而被送进瑞士巴塞尔的疯人院,初步诊断为罹患梅毒,且到末期。但据萨克斯博士表示,尼采的诊病纪录中,丝毫未见染患梅毒的病症如颜面神经坏死、口齿不清等。

        萨克斯博士说:“尼采毫无这些(梅毒)症状,脸上表情仍然灵活,反应正常,没有不时发抖,发病后的笔迹至少跟发病前几年的一样清楚,最重要的是讲话依然流利。”

        萨克斯博士另强调,十九世纪末期梅毒末期病患大部分很快就会体能恶化,送医后不到五年即告病死。但尼采此后又活了十一年。萨克斯博士表示,为尼采诊断的医师群曾怀疑尼采并非染上梅毒,但又说不出病名。

        萨克斯博士的发现刊登于最新一期《医学传记期刊》。他表示,更为可信的诊断应该是尼采患有慢性脑瘤;如此才能解释尼采突然病倒,同时又饱受偏头痛及视力异常所苦。

        尼采病故于一九○○年。随后的数十年间,他的“超人哲学”,即由“权力意志”驱迫而进化出来新人类此一理念遭纳粹党人擅用。二次大战之后,尼采的理念便遭到攻诘,而且他后期的著作被贬抑为病态心灵的胡言乱语。

        据萨克斯博士研究,指说尼采嫖妓而感染梅毒的谣言始自一九四七年。朗格-艾奇鲍姆在一本谴责尼采占居纳粹哲学要角的书中指称,有位柏林神经科医师跟他讲,尼采“还在莱比锡市求学时,就因眠花宿柳而得梅毒,而且在当地接受两名医师治疗”。

        萨克斯博士表示,朗格-艾奇鲍姆的指控缺乏诊病病例及医学证据,但那本暧昧含混的书竟然一而再再而三被引用,说尼采得梅毒

        萨克斯博士的新发现受到研究尼采的学者大为欢迎,认定有助恢复尼采应得的声誉。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