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病原体及治疗指南

时间:2006/9/1 2:37: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慢性性传播疾病。 
 
        病原体 
        梅毒的病原体为梅毒螺旋体,是小而纤细的螺旋状微生物,长约6-15微米(平均8微米),直径0.09-0.18微米 ,具有8-12个螺旋,因其与明液体有相似之折光力,故又称为苍白螺旋体。 

        传染途径 
        梅毒的传染源是梅毒患者,其传染途径有三:①性接触;②胎传;③少数可通过性接触以外的途径传染。 

        免疫性 
        人类对梅毒无先天免疫力,也无疫苗人工免疫方法,仅能在感染后产生感染性免疫。 

        症状 
        梅毒是多系统受侵犯的疾病,症状多种多样。 

        后天梅毒 
        又称获得性梅毒。多经性接触传染。 
        一期梅毒:主要症状为硬下疳及区域性淋巴结肿大。 
        二期梅毒:一期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彻底,螺旋体由淋巴系统进入血液循环播散全身,引起多处病灶, 此期称二期梅毒。一般发生在感染后7-10周或硬下疳出现后6-8周。 
        ①二期梅毒的皮肤粘膜损害。80%-95%的病人可发生,此期特点是皮疹分布广泛且对称,疹型多种多样。 
        ②梅毒性脱发,好发于头顶、枕部及颞部,呈稀疏脱发,边界不清,犹如虫蚀状。 
        三期梅毒:早期梅毒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充分,经过一定的潜伏期后,约有1/3的患者发生各种晚期症状。可侵犯全身各脏器,以皮肤、粘膜损害为最常见。 
        ①三期皮肤粘膜梅毒。为树胶肿,为皮下深在性结节,逐渐增大形成浸润性斑块,中心软化发生溃疡,呈穿凿性,流出粘稠的坏死组织及脓液,愈合后遗留大块萎缩性疤痕。全身各处均可发生,尤以小腿为多,常单发,外伤可为诱因。发生于上腭及鼻中隔粘膜的树胶肿可侵犯骨膜及骨质,出现上腭、鼻中隔穿孔及马鞍鼻。 
        ②三期骨梅毒。一般在感染后5-20年,长骨部出现骨炎及骨膜炎,颅骨、鼻骨、骨盆及肩胛骨等出现树胶肿,分布局限,不对称,疼痛较二期骨梅毒轻微。 
        ③心血管梅毒及主动脉瘤。 
  

[1] [2] 下一页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