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的病因和它的起源

时间:2006/9/1 2:37: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梅毒(syphilis)是由苍白螺旋体所引起的一种全身性慢性传染病,按传染方式可分为后天(获得性)梅毒(acquired syphilis)及先天(胎传)性梅毒(congenita1 syphilis)两种。前者主要通过性接触而传染给对方,后者由母体内苍白螺旋体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

梅毒的病因

  病原体苍白螺旋体(treponema pallidum),又称梅毒螺旋体,为细长螺旋形微生物,长7~14um,宽0.25um。有6~12个螺旋。其螺旋规则约1um。螺旋体透明不易着色,故用普通显微镜很难看到,临床上常用暗视野显微镜进行检查并观察其特殊的运动方式①围绕长轴旋转而前后移动;②螺旋自身屈伸如蛇行;③靠螺旋伸缩而移动。此外亦可用银浸染法(Levaditi法)和免疫荧光技术进行检查。迄今为止梅毒螺旋体在人工培养基上尚不易培养成功,但其可在猿猴、荷兰猪、家兔、白鼠体内繁殖,其中以家兔的晕丸最为敏感,故一般多使用家兔进行接种,以保存梅毒螺旋体菌株,制作梅毒血清反应抗原。

  梅毒螺旋体在适当生活条件下要进行横断分裂生殖,每30~33小时繁殖一次,为厌氧微生物,在体外很容易死亡。在潮湿之器皿和毛巾上可生活数小时。100oC 温度立即死亡,60℃2~5分钟,40℃3小时,39℃4小时死亡。对寒冷抵抗力强,0℃1~2夭,-78℃经数年不丧失传染性。一般消毒药物如升汞、苯酚、乙醇等均很容易将其杀死。

梅毒的起源

  关于梅毒(syphilis)的起源和传播有很多争执,据西方学者认为,在15世纪以前欧洲无梅毒。1492年哥伦布第一次航行到美洲,一些水手与美洲妇女发生过性关系,水手回到欧洲时,将此病传播到意大利、西班牙。1494年法兰西国王查理第八世募集各国士兵三十余万人,远征意大利,梅毒正蔓延于意大利国内,当围攻那波里时,军营中发生了梅毒大流行。1495年这些患有梅毒的士兵回国后,造成欧洲梅毒流行。有人认为1488年,葡萄牙舰队将梅毒带到印度。也有学者认为,1498年哥伦布的船队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由于感染梅毒船员的到达,将梅毒也带到印度。通过商业往来,梅毒也进入了我国,1505年在广东省首先发现和记述了梅毒病例,此后,梅毒便从沿海到内地在我国广泛传播开来,发病率居高不下,居性病之首。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有效地取缔了妓院,禁止卖淫活动,对性病进行广泛的普查普治,经过十年的努力,已于 1959年基本上消灭了梅毒,1964年我国向全世界宣布基本消灭了性病,这一举动震惊了世界,轰动了全国。

  7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性病又在我国死而复生,特别是梅毒发病人数大大增加,发病人数急剧上升。

  梅毒的病原体是一种螺旋体,医学上称之为梅毒螺旋体(Tre-ponema palidum) ,1905年由法国科学家Schaudinn 与Hoffmanu发现并报告的。

  梅毒螺旋体是一种小而纤细的呈螺旋状的微生物,长度为5-20nm,直径 <0.2nm。它有6-12个螺旋,肉眼看不到,在光镜暗视野下,人们仅能看到梅毒螺旋体的折光性,其活动较强。在其前端有4-6根鞭毛样细纤维束,其末端呈卷曲状。在未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时,螺旋是规则的。因其透明不易着色,又称之为苍白螺旋体。

  梅毒螺旋体是厌氧菌,在体内可长期生存繁殖,只要条件适宜,便以横断裂方式一分为二的进行繁殖。在体外不易生存,煮沸、干燥、肥皂水和一般的消毒剂(如升汞、石碳酸、酒精等)很容易将它杀死。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