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是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疫苗

时间:2006/9/1 1:31: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在进入新千年之际,艾滋病问题已越来越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存的问题。无论是从患病人群预期寿命的缩短、医疗保健系统负担的剧增、孤儿数量的不断增长这几个角度看,还是从它对经济文化发展造成的损失这个角度看,艾滋病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对世界上一些地区的发展构成如此之大的威胁。即使在21世纪艾滋病也是人类,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要面对的三大环球性威胁(艾滋病、饮用水短缺、耕地面积缩小)之一。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与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截至1998年初,全球累计约有3000万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其中已有1170万人死于艾滋病。艾滋病的流行正在以每天约16000个新感染者的速度增长,其中青少年占一半以上。

  我国的艾滋病的流行近几年来也呈加速上升趋势。到1999年9月底,大陆地区已有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报告HIV感染者1508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77例,死亡240例。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男女比率为5.3∶1;青壮年是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HIV感染者中20~29岁者占58.0%,30~39岁者占22.6%。静注毒品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经静注毒品感染HIV者占感染者总数的71.7%。1999年前3个季度的HIV感染人数比1998年同期增加33.3%。1999年我国艾滋病流行仍呈蔓延和持续增长的状态,南方局部地区的吸毒人群中,HIV感染者报告人数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多。专家估计,目前全国HIV感染实际人数已超过40万人。

  性传播疾病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危险因素,自70年代末以来,其发病率逐年大幅度上升。1998年中国大陆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了性传播疾病病人632512例,比1997年增长了37.1%。在性传播疾病报告总发病率方面,1998年是90年代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其中仍以梅毒发病率增长幅度最大,在近3年的各类传染病发病率排列中仅次于痢疾、肝炎,居第三位。全国艾滋病监测资料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性乱人群中增长加快。

  在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感到健康的重要性,更清楚地认识到,每个人的健康越来越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关。我们必须认识到,艾滋病问题不仅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这方面艾滋病比其他疾病更为明显。因为其传播涉及人的行为,与吸毒,卖淫嫖娼等社会现象相关联,控制的难度很大。当前社会上有很多人不了解艾滋病,不知如何预防;也有很多人盲目恐慌。目前对艾滋病既无疫苗又无可治愈药物,从比喻的角度说,健康教育就是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疫苗。

  避免艾滋病的最好办法是通过教育改变个人行为,养成防止染病的生活方式。有效的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应向公众阐明艾滋病的危害,改变高危行为,激励人们克服不正确的观念,提高对艾滋病的警惕性,学习到保护自己的生存技能,避免受到感染。

  健康教育工作者需要用种种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帮助人们摒弃危险的生活方式,促使人们建立起健康生活方式。大众传媒是交流预防控制艾滋病信息的重要途径。家庭、青年、记者、健康教育工作者、医务人员,都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力量。大家应当联合起来,共创有利于控制艾滋病、性病流行的社会舆论。健康教育工作应延伸到学校、家庭、工作场所、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及宗教团体,乃至整个社会。为能够战胜艾滋病,人人都要行动起来,进行和/或接受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最大程度地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把我国艾滋病流行控制在尽可能低的水平。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