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群易感染艾滋病毒

时间:2006/9/1 1:32: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今天是第1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的主题是“相互关爱,共享生命”。近日记者获悉,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省有关部门调查发现,某些地区吸毒人群感染艾滋病比率竟高达40%,而且吸毒人群将艾滋病向家庭、社会传播的比率增加;同性恋人群和外来流动人口也是容易感染艾滋病者的高危人群。

  前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表示,我国将立法保护艾滋病患者的合法权益。此外,首个针对流动人口防艾的国际合作项目明年1月在广州增城启动,项目点会建立一个预警系统。

  据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球仍存活的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已达4200多万人。在我国,艾滋病感染人数累计已超过84万人。我国已成为艾滋病感染的亚洲第二大国。

  广东感染者已超过3万人

  在广东省,艾滋病已进入快速增长期,至2003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53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62例,死亡49例,其中今年至10月底止,共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749例,艾滋病病人18例,死亡1例。位于全国第四位。这只是报告数,但据统计,广东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际已超过3万人。

  而在所有的感染途径中,吸毒传播艾滋病已成为一种主要途径。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何群介绍,广东省通过各地网点监测、抽样发现,吸毒人群感染艾滋病的比例非常高,调查显示,最高的地区吸毒人员感染艾滋病的比率已达到了40%。

  增城将建艾滋病预警系统

  明年1月,广东省针对流动人口开展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控制艾滋病促进发展建设持续性的艾滋病防治体系”将于广州增城市启动,该国际合作项目共涉及12个国家,增城市则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参与城市。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控制流动人口预防艾滋病的能力,从发展的角度控制更多的疾病。对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研究所何群副所长解释,今后项目点会在政府各部门的合作下建立一个预警系统,如果某一地段要修一段工路,有关部门便会提前考虑到该工程会引起原来居民的搬迁以及外来人口的引入,人口流动后导致文化流动,该地区人口学、性活动也会相应改变,这有可能增加艾滋病的易感性,对此,有关部门会做出提前预警,改变以往有了危险行为才去干预的被动局面,这将对该地区艾滋病及其它疾病的预防控制上产生积极意义。

  调查

  夫染艾滋菌 妻生“艾滋女”

  吸毒人群染艾滋最高达40%,且向社会家人传播比率增加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最近监测、调查发现,吸毒人群通过社会行为联系和家庭联系,使艾滋病感染者的人群结构发生了变化,目前吸毒人群所占比重出现了下降,而女性、暗娼所占的比重有所上升。

  向社会家庭传播比率增加

  一些吸毒人员通过夫妻性行将艾滋病带回了家,艾滋病一旦进入家庭就开始了向一般人群中的传播,危害十分严重。据介绍,今年以来艾滋病防治研究所的专家就接触了数起因吸毒丈夫染艾滋而使其家人“受害”的不幸事件。

  家住粤西的阿芳(化名)结婚后知道丈夫吸毒,阿芳怀孕后一直盼望着早日生下健康可爱的宝宝,但她却万万没有想到这个还没出世的孩子已经遭受了艾滋病毒的摧残。今年下半年,阿芳怀孕已近临产,阿芳在当地一次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中得知,众多“瘾君子”也是艾滋病的感染者。阿芳吓坏了,立即在当地做了一次艾滋病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阿芳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确定最终检查结果,不幸的是,检查结果仍然显示,阿芳的孩子已经感染上了艾滋病。

  暗娼艾滋病感染率约为2%

  今年广东省通过一些哨点的监测发现,目前暗娼吸毒的比重有所上升,暗娼感染艾滋病的比率在1.7%~2.12%。最近一两年暗娼使用安全套的比率有所上升,但使用率也仅为3

[1] [2] 下一页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