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性肠病与骨折危险性增高相关

时间:2006-8-30 1:32: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圣安东尼奥,9月23日(DG医学新闻)欧洲研究人员发现,炎性肠病(IBD)患者发生骨折的危险性显著增加。这种危险性随疾病严重程度的增加而增长,并可能与口服皮质激素治疗有关。

  乌特勒支大学药物流行病学与药物治疗学系的Tjeerd-Pieter van Staa博士报告了这一基于初级保健的病例对照研究。该研究探讨了IBD患者发生骨折的主要危险因素。科研人员利用全科医师研究数据库,选择英格兰和威尔士的231,778例骨折患者和231,778例年龄及性别相匹配的对照者进行研究。他们在第24届美国骨与无机物研究协会年会上报告了这一结果。

  van Staa博士称,“我们检查骨折患者并判断其中多少患者有IBD病史;我们对无骨折对照患者也进行了相同的研究。”IBD患者发生骨折的危险性增加。1,134例骨折患者和896例对照者有IBD病史。所有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1岁,其中女性占52.5%。

  研究人员发现,具有较重IBD症状的患者更可能发生骨折。无症状IBD患者发生骨折的可能率(OR)为1.02(0.90-1.17),仅具有一项症状的患者为1.66(1.14-1.96),具有两项以上症状的患者为1.74(1.43-12.12)。

  van Staa博士还称,“最明显的机制是应用了治疗重度IBD的口服皮质激素。我们发现,口服皮质激素的患者发生骨折的危险性增加。”在校正口服皮质激素后,IBD患者发生髋骨骨折的OR由1.10(1.00-1.20)变为1.46(1.04-2.04)。

  研究显示,口服皮质激素是IBD患者骨折危险性增加的重要危险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解释。van Staa博士称,“虽然我们在本研究中无法检测,但其它原因还可能包括食物营养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医学图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