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感染 HIV?

时间:2017-2-27 11:55:11   文章来源:医脉通    作者:佚名  

       许多人总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实际上并非如此。根据中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截至 2016 年 9 月,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65.4 万例,累计死亡 20.1 万例。据悉,除了报告的病例数,目前有超过 30% 的感染者未被发现或登记。
 
        HIV 病毒能够攻击一个人的免疫系统(攻击 CD4 细胞,也被称为 T 细胞)。当身体启动抵抗感染和疾病功能时,它能够迅速削弱免疫系统。如果不及时治疗,HIV 很容易发展为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后者是 HIV 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
 
        如今,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成年人们难免会变得躁动起来。针对 HIV 病毒,目前全球尚未有彻底根治性的药物以及预防性疫苗。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吴尊友曾经强调:只有安全套,才是艾滋病最好的疫苗,保护作用不容置疑。
 
        由于感染艾滋病毒的潜伏期较长,一般是 1~12 年,平均 6 年。那么,当自己经历了一些不卫生的行为(输血、性)或者接触到艾滋病患者后,如何提前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艾滋病呢?近日,国外知名的健康网站 MedicalNewsToday 就出台了一份《提前知晓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指南,不仅帮助那些担惊受怕的潜伏者,也能帮助健康人获得更多的预防知识。
 
        感染 HIV 病毒的早期症状
 
        一个人不应该仅仅依靠症状来验证是否有艾滋病毒,唯一能够确定的是进行艾滋病毒的诊断测试。不过,当出现 “盗汗、疲倦、发烧和发冷” 等症状时,需要引起注意。
 
        简单地说,感染 HIV 病毒早期症状包括这几点:发烧和发冷、盗汗、肌肉酸痛、皮疹、喉咙痛、疲劳、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等。
 
        如果不及时治疗,HIV 病毒可以减少体内 T 细胞的数量,使人更容易获得其他感染,此外携带 HIV 病毒的人感染相关性癌症的概率更高。
 
        男女感染的症状相同吗?
 
        研究表明:HIV 病毒在女人和男人身上的症状表现是显著不同的。 根据美国女性健康办公室(Office on Women's Health)的数据:一些性传播感染(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和阴道酵母菌感染(vaginal yeast infections)更容易出现在感染了 HIV 病毒的女性身上。
 
        后早期阶段
 
        在感染 HIV 早期阶段后,病毒进入临床潜伏期阶段,也可以称为慢性感染 HIV 病毒,病毒在这个阶段仍然活跃,但是它在体内的繁殖率要低得多。
 
        在 HIV 潜伏期期间,一个人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有些人不服用任何药物治疗,他们可能会停留在该阶段 10 年或以上。
 
        目前,有一些医疗措施可以延迟该阶段,据悉接受 HIV 治疗的人可以将其临床潜伏期延长数十年。这种疗法有助于抑制病毒,被称为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
 
        HIV 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毋庸置疑,HIV 病毒是会传染的,而且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根据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HIV 病毒传播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性接触以及针或注射器使用导致的体液传播。可以传播 HIV 病毒的体液包括:血液、精液(semen)、前期精液(pre-seminal fluid)、直肠液、阴道分泌液(vaginal fluids)以及母乳。
 
        HIV 病毒很容易传播给一个健康的人,当这些被感染的体液直接注射到血液中或接触到粘膜或受损的组织。WHO 数据表明:一个母亲在怀孕期间也能将 HIV 病毒传递给她的宝宝。在没有任何医疗介入的情况下,传播率在 15 到 45% 期间;如果在怀孕期间接受抗病毒治疗,传播率可以降至 5% 以下。

 

[1] [2] 下一页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