疖病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时间:2006-8-31 23:23: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疖是发生于皮肤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周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致病菌通常为金黄葡萄球菌,好发于头、面、颈、腋下、臀部等皮脂腺丰富易于受到摩擦的部位。局部多发疖肿或散在反复发作者称为疖病。发生于夏季称为暑疖。如小儿头皮部暑疖治疗不当,引起脓毒留滞或旁窜发病,未破的形如蟮拱头,破溃的形如蝼蛄串穴,称之谓蝼蛄疖。主要与小儿脾胃虚弱有关。
[临床表现]
  局部为炎性硬结,红、肿、热、痛,直径多在1cm左右,呈锥形隆起。一般无全身发热,寒战等症状。数日后硬结中间变软,出现黄白色小脓栓,继而脓栓破溃脱落,排出脓液,炎症亦逐渐消退痊愈。
[诊断]
  以单个毛囊皮脂腺为中心的硬结,局部压痛,硬结增大时以头皮疖肿疼痛剧烈,硬结变软时即已形成脓肿。感染扩散可引起淋巴结炎或淋巴管炎,区域引流淋巴管红肿,淋巴结肿大伴有压痛。血常规检查属正常。
[治疗]
  1.西医药治疗(1)早期:可用热敷或理疗,促进炎症消散。也可外敷鱼石脂软膏,成脓未溃时可在顶部点涂石炭酸,或采用针挑、切开排脓,脓头排出即可愈合。
  (2)抗生素治疗:一般无需应用抗生素。对有全身症状或复发性疖病,需投用抗生素。目前常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红霉素等。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热毒塑滞:周身散发,发无定处,局部红肿热痛,伴见小便黄,大便干结,舌偏红、苔薄黄根微腻,脉弦滑或微数。
  治法:清热解毒,消疖。  
  方药:金银花30克、连翘15克、蒲公英30克、地丁20克、黄芩10克、黄连10克、山栀10克、生地10克、赤芍15克、酒军4克、芦根15克。
  ②暑热郁阻(暑疖):发于夏署之季,轻者以头面及上半身多发,重者遍身可见。少则几个,多则数十个,成簇生状,破后流脓水,局部潮红胀痛。重者伴见头痛、发热、周身困重,心胸烦闷,舌偏红苔白腻或黄腻,脉滑或滑数。
  治法:清暑化湿,消疖。  方药:藿香10克、佩兰10克、金银花30克、连翘15克,淡竹叶10克、滑石(包)15克、苍术10克、蒲公英30克、地丁30克、黄芩10克、龙胆草IO克。
  高热者:加生石膏30克(先煎)、鱼腥草30克。大便秘结者,加生大黄6克。
  ③湿热伤脾(蝼蛄疖):多见于小儿暑疖失治,疮口太小,破溃脓出不畅,反复发作,经久不愈,局部皮损厚硬者较重,而皮薄成空壳状者较轻。多伴见纳物不香,面色少华,,神倦,舌偏胖、少苔或根见微黄腻苔,脉滑数。
  治法:健脾化湿,清热消疖。
  方药:白术6克、陈皮5克、生黄芪15克、鱼腥草15克、防风4克、山药15克、薏仁米30克、野菊花15克、甘草4克、炮甲片6片(成人量加倍)。
  ④中成药治疗:初期可用防风通圣丸、连翘败毒丸、三黄丸、清解片。红肿疼痛者,用六应丸、六神丸。
  (2)外治法
  ①初期:外敷金黄散、千捶膏。或用仙人事捣烂外敷。
  ②溃脓期:外敷太乙膏掺九一丹,脓尽可改用生肌玉红膏。
[预防与调养]
  1,少食辛辣炙熄油腻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
  2.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
  3.生于面部,尤其在鼻翼旁和上唇部的疖,切勿用力挤压,以防引发颅内病变。
  4.因糖尿病或其他疾病引发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