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教你与皮炎过招

时间:2006-8-31 23:08: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随着气候转热,医院皮肤科门诊病人增多。皮肤科医生认为,随着天气趋热,人们穿衣减少,皮肤暴露在外的部分增多,环境中的细菌、真菌、蚊虫、螨虫等活动能力增加,以及阳光中紫外线的增强等因素,各种皮肤病会应运而生,需对症防治。

夏季皮炎症状

  四肢和胸背部皮肤发红, 并有大量红色小疹子出现,奇痒难忍。

  诊断

  这是一种汗液障碍类皮肤病。高温闷热的天气,人体的汗液增多,汗液里含有大量人体的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乳酸等,这些代谢废物都是酸性物质,会刺激皮肤引起皮肤内毛细血管扩张和炎症细胞聚集,导致皮肤发红,出现红色小疹子和皮肤瘙痒。

  汗液里代谢物的浓度大小直接关系到对皮肤的刺激程度。汗液里代谢废物的浓度高,皮肤产生化学性炎症反应就强,反之则弱。汗液里代谢废物的浓度大小还与出汗量的多少有关。当人体大量出汗时,汗液里的水分多,其中代谢废物的含量就低。有人从实验室的研究中发现,人体在中等量出汗时,汗液中的代谢废物含量最高,此时最容易引起夏季皮炎。

  处方

  夏季皮炎患者在过了夏季后症状会缓解,来年夏季又发作。预防夏季皮炎,患者衣着要注意通风、吸汗,并经常用温水清洗汗液。平时要多喝水,以利稀释汗液里的有害成分。患了夏季皮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外用药涂擦止痒。

  提醒

  不要用热水烫洗患处以止痒。热水烫后,会使皮下血管更加扩张,红肿加重,渗液增多,对康复不利。

日光皮炎症状

  在颜面、颈部和手背等曝光部位,尤以额部、面颊等处出现皮肤红斑,上有粟粒大小的丘疹和轻度脱屑,日晒后加重,甚至出现肿胀、水疱,常感痛痒难忍,夜间症状加重,抓破后会引起感染。

  诊断

  这是一种光敏类皮肤病。夏季,阳光中紫外线的含量骤增,人体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也随之增高。在阳光中紫外线的作用下,表皮细胞受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分解,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从而导致皮炎的发生。

  处方

  预防日光皮炎的关键是,要尽量避免日光暴晒。特别是有这种皮炎病的患者,要采用涂防晒剂等措施,保护皮肤免受日光强烈刺激。每天上午10时以后至下午2时前阳光中紫外线最多的时候,要尽量减少外出。室外活动时应着淡色、宽松的长袖衣裤,并戴太阳帽做好防护。一旦出现日光性皮炎症状,不可立即用热水洗浴,以免加重皮炎症状,也不要用手抓搔,因为一旦抓破容易出现感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痒、止痛的软膏涂抹。

  提醒

  对光敏感的人,摄入光敏感物质如某种食物和药物后,或者被阳光较长时间照射,在皮肤的暴露部位也会发生日光皮炎的症状。此外,红斑狼疮、雀斑等虽不属光感性皮肤病,但阳光照射也能使病情加重。

凉席皮炎症状

  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红肿、刺痒、疼痛,并起小红疙瘩。皮损大多集中在背部、腿部、腰部。

  诊断

  夏季,人们习惯睡凉席,凉席的缝隙中很容易寄生螨虫等,它在人的皮肤上叮咬,就会出现红肿的小红疙瘩,从而出现刺痒、疼痛感。

  处方

  凉席皮炎如是螨虫引起的,凉席除经常用温水擦洗,放在阳光下晾晒外,还要用杀虫药物喷洒。值得注意的是,药物喷洒后两小时,要再用温水把药液擦干净,防止凉席上残留药物影响皮肤健康。身体较胖爱出汗的人,睡前最好在凉席上垫一层吸汗的棉布。一旦发生凉席皮炎,要用温水将患处清洗、擦干,用一些外用药搽抹止痒。

  提醒

  除了螨虫叮咬外,有些人对草、芦类凉席也有过敏反应,皮肤上会出现豆粒大淡红色疙瘩,奇痒难忍。这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有过敏反应的人宜睡竹制或藤制凉席。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水源多,是各种小虫的活跃季节。人被小虫叮咬后,皮肤上会出现丘疹、红斑、水疱等症状,痛痒难忍。可用清凉油等外擦止痒。如被毒虫爬咬后,皮肤上留有一些粉毛和刺,这时需细心除去,用小苏打粉揉擦局部,有止痒消毒之效。

感染性皮炎症状

  气温高、湿度大的季节,汗液浸渍皮肤,就容易引起葡萄球菌、链球菌、真菌的感染,出现脓疱疮等皮肤病。这些皮肤病可接触传染或自体接触感染,又痛又痒。

  诊断

  脓疱疮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好发于面部、鼻、口、耳周围以及四肢等露出部位。初起为散在的水疱,水疱壁很薄,疱液由清变混浊。疱易破,露出糜烂面,干后表面形成黄色脓痂,在痂的周围出现红晕,痂不断向四周扩展。疱有瘙痒,因搔抓等原因可使脓疱疮在身体其他部位传播开来或传染给别人。

  处方

  防治脓疱疮,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发现病人应及时隔离治疗,病人的衣服、毛巾、被褥和用具要消毒杀菌。出现脓疱时,可选用70%的酒精棉球消毒脓疱后,用清洁针头刺破,用干棉球吸干脓液。对已结的脓痂,要用冲稀的高锰酸钾溶液湿敷并洗净,然后外搽2%紫药水等。

  提醒

  单个脓疱疮,一般在2周内痊愈。但治疗不当,少数病人特别是孩子会继发肾炎,需随访。感染性皮肤病严重时可出现发烧,淋巴结也会发炎肿大,需要及时求医。值得提醒的是,女性在夏季不宜使用粉底霜和搽过多的化妆品,以免因阻塞皮肤正常分泌而感染。

  有这么多夏日侵袭皮肤的病变,你可一定要当心噢。教你几招,保护自己,让皮肤过一个美白无痕的清爽夏日吧。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