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关节炎 病因无关风与湿

时间:2014-3-17 15:36:29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伍…  

    季节气候因素只是症状发作的诱因,风湿免疫病包括十大类,其中关节炎有几十种,不同类型关节炎治疗和保健方法大不同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蔡小燕

    广州的春天常常阴雨绵绵,对一些“老风湿”患者来说实在难熬。不过,吹风、浸水等“风”、“湿”因素,只会诱发各种关节炎的症状,和关节炎本身的病因并没有丝毫关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蔡小燕介绍,风湿免疫性疾病包括十大类近200种,其中关节炎有几十种,不同关节炎,治疗和保健大不同:如老人常见的骨关节炎,并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更应注意日常保健;而各年龄都会发生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讲究的则是尽早诊断、使用抗风湿药物规范治疗。

    寒冷、潮湿或者天气变化多端的日子里,各种关节炎都可能会出现病情症状加重,比如关节肿痛僵硬、活动困难等,蔡小燕指出:“不少患者都有认识误区,风湿病的病因和风、湿毫不相关,一些恶劣天气条件下,只是因为天气、气压的改变,导致关节液循环不好,关节周围血流有阻滞,而诱发了症状而已。”当然,在寒冷天气下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可以减轻症状。

    那么,关节炎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蔡小燕表示,临床上“关节炎”并不只是一种病,实际上关节炎涵盖了很多种,常见的包括由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引起的骨关节炎,与免疫相关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与代谢性疾病相关的痛风性关节炎等。

    骨关节炎:

    无特效药,三分治七分养

    骨关节炎主要因为关节软骨慢性磨损、退变所致,年龄越高的人群发病率越高,60~70岁的老人有一半以上患病,7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达80%,常发生在膝关节、髋关节等负重关节,腰背、颈椎等中轴关节,也可能出现在外周关节,比如手指的第一指关节的不痛结节。

    发生在膝关节的骨关节炎早期表现是上下楼膝盖疼、行动不便,逐渐加重为走平路或休息时也疼。“和其他关节炎不一样,骨关节炎没有什么太好的药物。早期治疗以软骨保护、止痛为主,晚期可能就要更换人工关节。”蔡小燕说,随着年龄增大软骨磨损的趋势难以逆转,因此骨关节炎是“三分治疗,七分保健”,避免加重膝关节负荷的动作,如上下楼梯、跑跳蹲等动作,注意关节保暖。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医学图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