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膜关节是怎样构成的

时间:2006-8-30 1:39: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虽然人体各部位滑膜关节的形状和活动大小各不相同,但它们的基本结构都由关节面、关节囊和关节腔等三部分组成

  (1)关节面  每一个关节至少有两个骨面,相对的两个关节面是完全分离的,它们的形状相互适应,其中一面呈球形的凸面叫关节头,另一个呈凹形的构造叫关节窝。在这些骨面上,都覆盖着一层光滑而富有弹性的透明软骨,称为关节软骨,其厚薄因年龄及部位不同而异,一般为1-7毫米,平均为2—3毫米,软骨的含水量较高,占重量的70%—75%。软骨表面光滑,并且富有弹性,从而可减少关节活动时的摩擦。在运动时,可减轻两个关节面的震动和冲击。  

  (2)关节囊  在关节骨面的四周包裹着一层膜(使关节腔密闭),称为关节囊。关节囊分内外两层,内层很薄,称滑膜层;外层则为厚而坚韧的纤维层。纤维囊含有平行和交叉的致密细胞纤维组织,与骨外膜有牢固的连接。在关节囊上可紧附韧带和肌腱,以加强其抗力。滑膜是血管丰富的关节囊内膜,贴于非关节部分,覆盖于关节囊内的骨面上。滑膜呈粉红色,湿而滑润,有时可呈绒毛,内含胶原性纤维。滑膜能分泌少量的黏液,叫滑液,这是一种清晰、无色或黄色黏稠、微带碱性的液体,能滑润关节,减少运动时关节面之间摩擦,并有营养关节软骨面的作用。

  (3)关节腔  为滑膜与关节面围成的腔隙,腔内含有少量滑液。腔内为负压,这对维持关节的稳固性有一定的作用。滑膜关节都具有关节面,关节囊和关节腔三个组成部分,这是所有滑膜关节的共性。由于各关节的关节面形状不同,关节囊的松紧以及韧带的强弱不同,使它们的结构有所差异,从而赋予了各个滑膜关节的个性。另外,有些关节还有二些“辅助装置”,如关节盘,能使相应的关节面更加适合;韧带,有的在关节囊内,有的则在关节囊外,它有着增强关节稳固性的作用;附着于关节窝周缘的软骨组织——关节盂缘,可加深和扩大关节窝,加强关节的稳定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医学图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