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常识--从骨络论治股骨头坏死

时间:2006-8-30 1:37: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它以髋关节疼痛、跛行为主要临床表现。但早期往往仅表现为膝关节、大腿内侧疼痛而被误诊。

  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大致有两类:一类是创伤性,多因髋部受伤后引起股骨头骨折、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以及没有骨折脱位的髋部软组织损伤。其中,由股骨颈骨折而发展成股骨头坏死者最为多见,约占股骨头颈骨折的30%左右,而且患者年龄越小,发生股骨头坏死的机会越多,这主要是因为创伤引起股骨头滋养血管中断或瘀阻,股骨头缺血而造成;另一类是非创伤性的,包括长期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是因为某些疾病的治疗需要,也有的时候是误用激素)、酒精中毒、减压病等等,这些因素有的可以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也可以导致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不论是创伤性和非创伤性的因素,最终的结果一是造成动脉供血不足,二是造成静脉瘀阻,而后者又可以引起骨内压升高,进一步加重动脉供血不足,最终导致股骨头缺血、缺氧、骨细胞变性、坏死。

  股骨头坏死属中医骨蚀、骨痹范围。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有经络相连,通过经络传导信息、输送气血、骨组织的生长、发育、修复及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一方面和肾气盛有关,另一方面,也和骨中络脉的状态有关,在正常情况下,骨中络脉通畅无阻,能将气血运行于骨骼中,对骨的生长、发育、修复起重要作用。如果由于外伤或其它原因使得骨中络脉不通,骨的生长、发育、修复就会受到影响,且股骨头中的络脉不丰、气血罕少,更易产生供血障碍,引起缺血、坏死,这与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的动脉供血不足、静脉淤血相一致,从这一理论出发,以疏通骨中络脉为治法,选用一些透达骨络的中药内服、外敷,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股骨头的血运状态,再适当配合益肾中药就能在股骨头血运改善的基础上,刺激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活跃,促使死骨吸收和新骨生长,从而较快消除股骨头坏死患者的疼痛、跛行等症状,改善其功能,促进其早日康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医学图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