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有两亿多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

时间:2006-8-30 1:34: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华社信息郑州12月15日电(记者訾红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常见病和多发病。据河南康复中心医院椎间盘突出研究室主任董高晗介绍,由于此病特殊的病理原因,我国约有两亿多人患有此病,轻者可能腰腿疼,严重者可有下肢麻木、肌肉萎缩或感觉迟钝,更甚者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董高晗说,人的脊椎俗称脊梁,支撑人的骨架,由很多块椎骨组成,椎骨之间有一片富有弹性的软骨样衬垫,称为椎间盘。从胚胎到发芽,这个衬垫到20年后达到发育高峰,以后开始走下坡路,这时人体椎间盘开始缩水,椎间盘逐渐变性,加之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受到挤压、牵拉、扭转等外力作用,很容易受伤,便出现纤维环破裂。破裂后的髓核从缝隙中向上下左右各个方向外淤。因为只有后方和侧后方的椎间孔有神经通过压迫神后就产生腰腿疼。特别是腰骶部的脊椎骨活动度大,损伤的机会更多。加之随着年龄的增长整个体质的减退,人体衰老是全身各个器官都同步减退,体质虚弱,腰腿活动不便就格外容易出现。

  据介绍,椎间盘突出由于与突出部位、大小有关,与病人的椎管大小有关,因此虽同患有此病,但在表现上有的病人有症状,有的没有症状。在董高晗近十年的临床治疗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仅9岁,而最大的是80多岁。我国是个人口大国,按有关部门对此病的调查数字显示,每100人中就有15到16名患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也是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大国,而成年人患有此病的可能性最大。

  董高晗说,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六项症状:一是腰背部疼痛。这种疼痛出现在腿疼之前,也可同时出现。疼痛主要在下腰部,一般说来钝疼、刺疼或放射性疼痛。二是下肢放射性疼痛。腿疼重于腰背疼是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体征之一。三是麻木及感觉异常。腰椎间盘突出后,可造成神经根接触区域的局部性压迫和牵扯性压迫,使神经根本身的纤维和血管受压而导致缺血缺氧。四是肌肉瘫痪。腰椎间盘突出物压迫神经根时间较长,可造成神经根缺血缺氧变性而出现神经麻痹、肌肉瘫痪。五是间歇性跛行。主要是当行走时,椎管内受阻的椎静脉丛充血,加重了神经根的充血程度和脊髓血管的扩张,同时也加重了神经根的压迫而出现间歇性跛行及疼痛。六是脊柱姿势改变。腰椎间盘突出后约有90%以上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性脊柱侧凸,多凸向患侧,少数凸向健侧,主要看突出物与神经根的关系。侧弯是减轻突出物对神经压迫的一种保护性措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医学图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