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典型症状

时间:2006-8-30 1:33: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腰痛并单腿放射痛、多数先腰痛而后发展的坐骨神经痛,当后者疼痛明显后腰痛反较前减轻。腰痛产生的机制与突出椎间盘组织对纤维环表层、后纵韧带及硬膜前层产生的张力及刺激有关。这些组织都来自窦神经的感觉纤维。当突出物压迫中线的后纤维环及后纵韧带时则产生背中线痛,当突出物消向外移动0.5--0.6厘米时则可产生骰骼关节及腹股沟区痛。

  当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压迫刺激了位于椎管内的神经根时,则产生沿此神经放射的下肢痛及大腿、小腿的外侧[腰5神经]、后外侧[骶1神经]痛,疼痛较腰背部敏感而清楚。当纤维环急性破裂时则腰痛和腿痛可同时发作。只有腰痛或只有腿痛:腰痛是突出物牵引刺激纤维环表层、后纵韧带及硬膜囊层等所致,腿痛则是刺激神经根所致,因而当突出物尚未刺激神经根时可只有腰痛,如腰4、5的稍偏中心突出,腰4、5以上的较小的突出尚未压迫马尾神经时,或椎管较大的神经根可以由侧凸代偿性躲开时。

  只有腿痛的原因,解释尚未一致,有人认为是纤维环缺乏痛觉神经末梢或不敏感,突然破裂严重腿痛或麻木的痛觉有时也会掩盖了轻微的疼痛,或先有腿痛后出现腰痛三叶形椎管间盘退变膨出或横贯性突出时,可压迫两侧的神经根同时;d生疼痛,但不伤及其余马尾神经一侧腿痛以后又延及对侧者,可因椎间盘突出由一侧延及对侧而先一侧腿痛待对侧腿痛后先发侧缓解者,

  可因原突出侧萎缩或神经根受压麻痹所致_应结合体征判断腰腿痛的加重或减轻,椎管内压升高可是椎间盘突出的腰腿痛加重,如咳嗽、打喷嚏、排便等。相反,椎管内压降低,椎间盘内在亦降低,因而可使疼痛减轻或缓解病人常是卷曲侧卧,使椎管保持在较宽畅状态一症状反复发作是椎间盘突出的特殊症状之一。

  间歇性跛行:间歇性跛行指的是病人步行时随距离增加而感腰腿痛发作或加重,被迫停步,蹲下休息缓解后再走。间歇性破行的原因是椎管或神经根管狭窄,步行时神经根充血加重厂狭窄或阻碍卜申经根血运供应所致椎间盘突出可促使狭小的椎管产生狭窄,或造成侧隐窝或神经根管的狭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医学图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