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腰椎间盘突出症

时间:2006-8-30 1:33: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腰椎间盘突出症

  椎间盘由软骨板、纤维环、髓核三部分组成。髓核是半流体胶样物质,被纤维环四周包围,其上下方为软骨板,椎间盘是椎体间连接的部分。腰椎间盘指的是腰l至骶骨间的椎间盘,共5个。腰椎间盘的高度约占椎体高度的54.4%。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最常见原因之一。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因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引起腰腿痛和神经功能障碍。

  本病发病率,目前尚无精确统计。据报道,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因腰椎间盘突出症住院者占住院总人数的2.2%,门诊病人腰腿痛占骨科病人的2/5~3/10,而腰椎间盘突出症占腰腿痛病人的18.0%。本病易发于20~40岁之间,约占腰椎间盘突出症的 65%~80%,40岁以上病人约占20%~35%。临床上以腰4~腰5和腰5~骶1间椎间盘突出为最多见。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中医学中没有相应病名,根据其临床表现,本病属中医学“腰腿痛”、“痹证”范畴。近年来,中医学对本病从理论探讨、实验研究及临床研究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在临床治疗上,除传统药物内治、外治、推拿针灸等方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研究进展外,尚有与西医学及现代科学相结合而创造出来的药物离于导入、小针刀疗法、硬膜外中药治疗等新疗法的出现,不仅使中医治疗学大大丰富起来,而且使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显著提高。中医椎拿疗法,由于疗效显著、可靠,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我们也观察到,目前实验研究方面资料尚少。相信随着理论研究、实验研究的进一步开展,临床研究会有更深入的实质性进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医学图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